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借壳中关村 黄光裕A股布局首下一城

  □ 本报记者 李冰

  虽然对三联的股权争夺还没明了,国美A股回归也无具体日期,但这些并不影响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在A股市场呼风唤雨。

  5月7日,中关村(000931)发布非公开增发预案,显示黄光裕将180亿元鹏润地产注入中关村,实现了借壳上市。

  公告显示,中关村将向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收购其合并持有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黄光裕将约180亿地产资产注入中关村。

  低调打造地产航母

  中关村常务副总裁王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07年底,在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中关村成功化解了涉及金额33.9亿元巨资的CDMA担保风险;解决了10多亿元的各种债务,实现了股改承诺。”

  据记者了解,此次装入上市公司的项目包括:大康国际鞋城项目、鹏润建国大酒店项目、重庆鹏润蓝海住宅项目、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无锡电瓶厂项目、沙河项目、金尊大厦项目、宋庄项目、崔各庄项目、张家湾项目等。

  2006年7月,黄光裕旗下的鹏泰投资从北京住总集团受让中关村27.51%的股份,以持有29.58%的股份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从此,黄光裕对主业不清、巨额担保风险和财务负担沉重的中关村开始了漫长重组之路。

  07年10月8日,中关村停牌进入重组,此后,黄光裕通过减持国美电器股份套现等方式,向中关村“输血”5亿多元。

  在业界看来,鹏润地产一直十分低调。

  黄光裕早在1996年便成立了鹏润地产,低调进入地产界。鹏润房地产集团完工和在建项目有鹏润家园、鹏润大厦、大康国际鞋城、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鹏润蓝海、国美商都等均已基本建成并大部分投入使用。

  其中国美第一城是2005年北京当年的房地产销售冠军,而另一个正在操作中的项目国美商都则更是被认为将会彻底改变北京市西南无大型商业配套设施项目的现状。

  “鹏润地产的土地储备和规模都出乎业界的预料。”北京某房地产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与已经公开上市的国美电器不同,黄光裕旗下的鹏润地产一直很低调,而其规模也不为外界所知,但鹏润地产的价值未来可能不会低于现在的国美电器。

  而此次鹏润地产约180亿优质地产注入到中关村中,也让外界开始逐渐看清鹏润地产的真实面目。

  隐形地产航母初现

  5月4日,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08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次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关村”将向控股股东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收购其合并持有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本次注资规模约为180亿元。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不超过12.27亿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日股票交易均价14.67元/股。交易完成后,中关村的总股本将不超过19.21亿股。

  中关村也于5月7日10:30复牌交易,并以涨停价16.23元开盘。

  据悉,通过本次交易,“中关村”将彻底摆脱主营业务不明确、负债率高、新业务拓展不畅等困境,重塑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集中精力发展和扩大房地产业务,成为综合实力强、盈利能力高、增长潜力大的优质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注入完成之后,“中关村”的产业将包括一级土地开发、住宅、科技园区以及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多种业态,形成了错位经营、功能互补、业态种类齐全的竞争优势。

  中关村常务副总裁王军表示,“此次重组完成后,鹏润地产原有的经营人才和团队将会进入中关村。”中关村将集中发展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业务,同时将借助中关村之前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经验和资源在全国建设科技园区,在公司目标利润结构中,经营性物业将占40%左右,其他为销售性物业。据了解,目前中关村主要包括房地产、生物医药、金融投资、信息化服务四大业务,王军表示,除房地产业务将与注入的资产融合外,华素制药、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等其他业务会在适当时机出售或者分拆。

  对中关村重新定位

  完整的产业链和科技地产是中关村的两个秘密武器,虽然鹏润地产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但鹏润地产的更大价值在于它将要打造的地产产业链。鹏润地产已经介入了包括住宅、商业、写字楼在内的多种物业类型的开发,以及介入房地产的一级开发、二级开发,还有工程建设,销售运营及物业管理等房地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地产领域形成了从房地产规划设计、开发、施工建设到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的产业链条。

  作为鹏润地产未来的资本平台,中关村将是鹏润地产打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关村的科技地产定位也被认为是黄光裕带来的新的战略支点。

  据了解,黄光裕此次注资后,中关村致力于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地产投资发展商。这个新的企业定位突出了“地产投资发展”的新理念。

  王军表示:“本次注入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大多处于前期和开发建设期,利润将主要体现在今后几年,伴随资金的持续循环及项目的滚动开发,中关村的未来持续经营能力较强,预计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亿元和7亿元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重组完成后,中关村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业务,上市公司的主业得到明确,提高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土地储备量、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都将得到大大增强,未来盈利水平将获得显著提高,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整体实力,为“中关村”的未来发展创造新的成长空间,有利于中关村科技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蓝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