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应科学合理控制金融衍生工具风险

  据新华社电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总经理吴晓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商业银行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加强对金融衍生工具的研究,科学合理地控制金融衍生工具的风险。

  吴晓辉是在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时表述这一观点的。

他说,我们不能摒弃金融衍生工具,但对之必须抱有“善用金融,进步有道”的经营理念。

  近十多年来金融衍生工具品种日益丰富,交易规模迅速扩张。去年年底,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金额已经突破500万亿美元,其中信用衍生品达42.6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对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评估和监管手段却远远滞后于其发展进程。吴晓辉认为,对衍生金融工具的监管失控是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

  就在前一天,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在京就次贷危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斯诺说,美国的银行创立了太多所谓的金融衍生工具,这些衍生工具使得一些明明是次级的贷款被评为A级;而在次贷危机出现之前,美国相关的监管工作没有做到位。

  次贷危机令我国银行业也蒙受了一定的直接损失,在吴晓辉看来,这对我国银行业的经营影响有限,“但这次危机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敲响了警钟”。

  他表示,商业银行要建立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既有利于控制风险又有利于提高效益的资源分配和风险授权体制,建立前台、中台、后台相互独立、相互牵制的内部控制体系,同时还要强化分析研究,构建全面系统即时的资讯平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辉 | 斯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