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集天下之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今明两日,由“一行三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正式召开。此次论坛的如期举行,也是一场盛大的思想宴会开席。众多金融高官与国际金融精英齐聚上海浦东陆家嘴,碰撞思想,分享智慧,赋予了“陆家嘴”这个地理意义上的名词以更多的意味与内涵。

  这是一个并不缺少各种论坛的时代。但“陆家嘴论坛”的问世,注定将与诸多乏味的、人云亦云的平庸聚会区别开来。“陆家嘴论坛”以其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以其聚焦金融领域的专业性,以其吸引了众多顶级精英的浓郁国际色彩,显示出不一般的姿态。主办各方倾注了相当大的精力打造该论坛,并高调表示要办成与达沃斯论坛相比肩的世界顶级经济金融论坛之一,其勃勃雄心也不难看出。

  为什么要举办“陆家嘴论坛”?连日来,主办方已向社会公众多次作出解释。概言之,其一,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日趋深入发展,世界金融格局出现深刻调整,中国金融市场对世界的影响正在显现。此时举办“陆家嘴论坛”,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在世界的地位。其二,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进入深化阶段,金融领域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陆家嘴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汇聚全球智慧,襄助解决难题。其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时论坛的召开,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又一件重要的实事。由此来看,“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这一论坛主题的确定,的确时机适宜,意义深刻。

  其实,这些意义的阐释,并没有完全展示出主办者们对于“陆家嘴论坛”更多的期望。“陆家嘴论坛”并非一次性的头脑风暴,而是定位为每年一届的经济金融顶级论坛。论坛往往是有形的务虚平台,但其能产生无形但具有实际意义的价值,这一点,“陆家嘴论坛”也不例外。从该论坛的价值而言,除了主办方已告知社会的意义之外,至少还有三个方面值得一提。

  一是从自主推动到合力推动。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金融,所以,金融中心的建设从一开始就注定将成为国家战略。但即便是国家战略,以前也主要依赖上海市政府的自主推动。而本次论坛,却体现出了鲜明的合力推动。这显然是从中央金融部委,到地方政府对深化国家战略的共同努力。此次论坛上,不仅有国务院领导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一行三会”的主要领导也悉数到齐,均表示大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表面为务虚的论坛,亦会有实际的动作,如央行征信中心今日就将在论坛上揭牌。无疑,通过集中天下之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将会踏上一条新的跑道。

  二是通过举办论坛产生的话语权与吸引力。一般而言,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并非易事,需要具备比较完善的经济、政治、文化、信息、人才等条件。在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社会追求和谐的大背景下,金融文化、金融信息以及金融人才等软实力的增长至关重要。无疑,一个顶级的、国际化的论坛,将产生无形中的话语权,而伴随话语权的,则是如影随形的吸引力。“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办,对于吸引眼球与资金,吸引人才会聚的作用,不言而喻。

  三是通过举办论坛树立了“陆家嘴”品牌。陆家嘴是隶属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个地理概念,因为众多金融机构云集此地而闻名。但坦率而言,从国际金融界的范围来说,陆家嘴的名声还很有限。一个国家战略,也需要具化的、落地的概念来作支撑。此次主办者通过举办论坛,将实现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进一步聚焦,全力树起“陆家嘴”金融的国际品牌。 “陆家嘴”金融的崛起,将为落实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添加力量。当然,应该认识到,一个金融中心,不仅要有地理意义上的平台,更需要功能的完备与创新,需要具备充沛的创新活力。比之地理意义上的平台,功能的创新与充沛的活力更显重要。

  “2008陆家嘴论坛”的召开,是上海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经济、金融界的一件大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既属于上海,又服务于全国。集天下之力而努力打造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无疑将惠及上海自身,但其衍生出来的价值,更将惠及天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