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证券、保险开放加速

  陆媛 俞燕 韩圣海

  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是一个重要时点,至此,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开始加速。五年过渡期中,中国有序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稳定的开放预期和适时的政策调整推动了外资银行加速发展。

当然,2006年12月11日是中国银行业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外资银行在中国注册的法人机构从此可以享有同中资银行一样的国民待遇,中国银行业开始全面对外开放。

  截至2007年底,中国银监会共批准21家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 17家已经完成改制开业,4家正在进行改制筹建工作。

  国内银行最初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是1996年光大银行引入亚洲开发银行,13年中,股份制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城商行等以引资为纽带,在引技、引智和引制的原则下相继引入了境外机构投资者。

  年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已有35家外资入股了24家中资银行。

  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以及和境外战略投资者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国内银行缩短了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增强了自身发展的活力。如今,中国银行业已真正融入国际银行业体系,成为国际银行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水平也空前提升。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到20年,早在证券市场设立之初,中国就推出面向境外投资者的B股市场、允许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上市等开放政策;加入WTO后,中国履行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有关承诺,先后批准设立4家合资证券公司、28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批准45家境外证券类机构设立驻华代表处,许可7家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取得外资股业务资格,允许4家境外证券机构的驻华代表处成为沪、深证券交易所特别会员。

  在WTO承诺范围外,中国主动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等一系列开放政策。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中国又批准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东京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5家境外证券交易所在华正式设立北京代表处。

  证监会于2007年底发布法规允许证券公司设立合资证券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也计划推动年底前开设国际板并实现境外公司在A股的上市,上周证监会发布文件推动基金公司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在港股练兵,这正是证券业开放的聚沙成塔之举。

  总体上,证券业对外开放程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下一步的问题就是如何掌握开放的节奏、路径以达到既保护培育国内证券业成长、又适度对外开放以引入国际一流证券业经验的目的?

  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则发端于上海。1992年,上海迎来首家外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七年前,中国加入WTO,为保险业的全面开放,打开了一道大门。2005年中国平安率先“出海”以来,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开始在境外资本市场的大海里搏击,已成为香港H股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已在香港设立了各自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海外资产管理和运作的重要平台。去年11月,中国平安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富通集团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实现了在欧美资本市场股权投资的开拓。

  除了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外,在境外拓展保险业务,亦是保险巨头们的渴望。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相继提出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目标。《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到,支持具备条件的境内保险公司在境外设立营业机构。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等中资保险公司和部分境内企业在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共设立了41个保险营业机构和9个代表处。

  在中资保险机构寻求走出去时,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集团则纷至沓来。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134个营业机构,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率已超过中资公司,市场份额也在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