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效应凸显A、H股价差缩减联动加强

  李亚

  因为会计准则、信息披露制度存在的巨大差异,1998年以前内地与香港股市之间资金几乎没有流动及连通性,A、H股的走势是分割而独立的;但从1998年开始A、H股的联动效应越来越强,价差也明显呈收窄的趋势,这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遥相呼应。

  2008年5月6日或许是中国证券市场值得纪念的日子,当日股市收盘,中国平安股价A股(601318.SH)价格为67.53元人民币,H股(2318.HK)收盘价为75.45港元,在汇率折算之后平安A股已经比H股价格低约0.2%, 这是两地股市当中第一只严格意义上的A、H股倒挂的股份。(注:此前A、H股倒挂的称法并未考虑汇率因素,到今年4月A股逼近3000点时,中国平安、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A股比H股仍分别有1%到4%的溢价)。

  同日,安徽海螺(0914.HK,600585.SH)和交通银行(3328.HK,601328.SH)A、H收盘价之间的差距也极为微小??前者A股溢价为1.2%,后者A股溢价2.6%。而中国人寿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铁建等一批A+H股之间的溢价水平在11%~16%之间。

  A股与H股溢价差距收窄成为2008年以来的趋势。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A、H股溢价在2007年最高达到116%,但到今年4月份A、H股溢价已经下降至32%。

  尽管A、H股溢价目前呈下降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A股市场并没有改变新股定价偏高的问题,A股的定价权主要掌握在上市公司及其聘请的投资银行手中,IPO价格普遍较高,即便如此,A股上市后一样能够获得相对招股价的巨大涨幅,这种情况与H股上市后涨幅较小形成了明显的差异。

  按照惯例,A股的IPO价格参照过去几个月H股价格走势来决定的。因此,H股公司发行A股,IPO价格通常也以“不低于过去几个月H股市场价平均值”作为基准,没有任何因IPO价格偏高而导致发行失败的担心。

  以中石油为例,2007年底其H股在IPO前两个多月时间内股价上涨了近一倍之多,但其A股发行价差不多仍是发行前一个月的月H股平均价。即便如此,中国石油A股挂牌后仍一度获得高达近两倍的涨幅,类似的情况在2008年同样出现在紫金矿业A股IPO发行当中,也形成这两只焦点股份在A、H股上的巨大溢价。

  从2007年底至今的情况来看,尽管两地股市都处于大调整时期,但新股IPO的情况却大不相同,在香港股市当中频繁有新股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在2008年年初至今上市的8只新股当中便有4只首日破发,即使企业和投资银行采取了缩量减价的发行方式也鲜有投资者问津。

  而同期A股市场的新股上市首日,升幅至少为30%以上,紫金矿业A股在4月25日上市第一天最高暴涨203%,当天股价便表演蹦极,振幅高达177%,恶炒的气氛浓厚。

  形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多为散户,其投资行为更多地表现为非理性特征,偏好风险大、短期收益高的股票,表现出较强的投机性。从市场整体来看,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A股指数的市盈率都远远高于H股指数的市盈率。

  相比之下,香港股市当中,机构投资者所占成交额的比重近年来一直维持在55%左右,境外投资者更为理性和成熟,他们更注重股票基本面的分析,面对尚处于成长阶段的A股股票市场的高风险,会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来对其所承担的高风险进行补偿,从而造成同一上市公司的H股价格低于其A股价格。

  理论上讲,根据“一价定律”的基础性原则,A股与H股作为同一家公司实体,其股价应该相同,但该原则的前提是无摩擦的市场环境,即没有交易成本、没有信息不对称、资金可自由流动,而目前的A、H股市场无法满足上述条件,这就造成了A、H股差价的存在。

  由于随着内地股改的完成以及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估值上的“折扣”逐渐降低,同时,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两地市场的估值无疑将更为合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