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江电力筹划资产重组 或购三峡机组

  ⊙本报记者 彭友

  因重大事项未公布而停牌的长江电力今日披露,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将在5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虽然长江电力并没有披露具体内容,但多位分析人士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此举很可能与收购控股股东中国三峡总公司的发电机组有关。

  “国资委一直在推动央企整体上市,而这也是长江电力的长期发展战略,”光大证券分析师崔玉芹表示,“但目前还无法确定长江电力是要收购母公司发电机组,还是要参股其他电力公司。”

  东莞证券分析师俞春燕则认为,长江电力很可能是要收购母公司发电机组,但实行一次性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逐步注入再实现整体上市。

  据了解,三峡工程共设计安装26台发电机组,目前整个三峡电厂累计投产机组21台。分析人士称,“剩余5台机组有望于2008年全部投产”。2007年5月,长江电力以104.42亿元向中国三峡总公司收购三峡工程7#、8#发电机组。收购完成后,长江电力拥有的三峡工程发电机组增加到8台。长江电力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曾明确表示,预计于2015年左右完成全部收购。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长江电力控股股东层面正在加紧研究此事,“对于资产注入这样的事项,更大程度上应该是集团公司乃至国资委来研究决定。”

  实际上,发电机组注入,对于长江电力而言也是一个现实的需求。今年一季度,长江电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6.42%。光大证券分析师崔玉芹分析指出,一季度业绩下滑有可能加速公司进行机组收购,预计公司将通过收购机组,实现主营业务的稳定和增长。

  如果长江电力此次确为收购母公司发电机组,其收购资金将从何而来?按照两台机组耗资104.42亿元计算,每台大概在50亿元左右。长江电力2008年一季报披露,公司的流动资产达46.64亿元。此外,公司持有建行、工行、交行、国航、中信银行长江证券云南铜业的股权,期末账面值达到85.19亿元。

  但市场人士表示,就长江电力丰厚的自有资金、较低的资产负债率而言,无论是增发,抑或发行债券,都不至于太过困难。

  过去的2007年,长江电力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繁。除了完成2台三峡机组收购外,2月13日,公司以现金31亿元战略投资湖北能源,获得其45%的股权。7月10日,公司以7亿元收购上海华东电力发展公司持有的上海电力1563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2月8日,公司参与了云南铜业非公开发行,获配2000万股,投资金额1.9 亿元。4月20日,公司参与了中信银行A股战略配售,获配1724万股,投资金额1亿元。2007年12月,公司宣布拟以现金28.5亿元通过存量收购与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战略投资参股安徽省能源集团,获得皖能集团约34%的股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玉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