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热带风暴加剧全球粮荒

  投资者揣测因缅甸农田大面积受热带风暴袭击,可能迫使该国禁止稻米出口并加大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度。国际市场稻米价格连涨5天,创下两周来最大涨幅。

  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缅甸因热带风暴“纳尔吉斯”遇难人数将达10万之巨。
投资者揣测因缅甸农田大面积受灾,可能迫使该国禁止稻米出口并加大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度。国际市场稻米价格连涨5天,创下两周来最大涨幅。

  仰光市内的米价飙升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计,风暴过后,缅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约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仍被洪水覆盖。因担心供应紧张,芝加哥期货交易所7月交割的稻米合约继上月历史高点后,7日连续第5日上涨,收报每百磅21.60美元,上涨0.50美元,或2.4%。这是稻米价格自4月24日创下历史高点25.07美元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大涨幅。过去4个交易日稻米价格已上涨了4.7%,过去1年来的涨幅已近1倍。

  据悉,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自5月2日登陆缅甸,3日重袭该国两处稻米主产区。这场自然灾害是东南亚自2004年海啸以来死伤最惨重的天灾,这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恐慌。上月,暴涨的粮价已相继在海地、孟加拉、埃及和科特迪瓦等国引发抗议和骚乱。亚洲开发银行称,今年以来,小麦、玉米和大豆三种主要粮食作物都已创下历史新高。

  灾害发生后,仰光市内的米价飙升。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保罗?里斯利称,目前并不清楚缅甸是否能如约向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供应数万吨的稻米。缅甸原首都仰光一名官员称,因政府需要检查粮食储备量,可能会推迟在5月份向斯里兰卡运送5万吨糙米的计划。

  目前并不清楚缅甸是否会紧急进口稻米救灾。一旦缅甸转而成为一个粮食净进口国,势必严重影响全球粮价走势。缅甸是世界主要稻米出口国,其2007年的大米出口量达到40万吨。

  “缅甸农作物受灾已加深对全球粮食供应吃紧的影响,刺激进口国继续囤粮,”日本期货经纪专家菊川宏之表示,“任何导致供应中断的突发事件都可能引发恐慌性抢购。”

  推广农业技术才是长久之计

  作为全球最大粮食出口国的泰国,本周已将该国大米出口基准价格上调10%,达到纪录高点,上涨至每吨941美元。全球第二大粮食进口国尼日利亚日前宣布,从5月7日起,将连续6个月削减对进口粮食征收关税。而早在“纳尔吉斯”风暴到来之前的上轮涨价中,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菲律宾就已开始“大举”采购大米,但多次未能获得其希望的数量。

  据了解,在过去三年间全球粮食价格已大幅攀升83%。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到2015年年底前,全球粮价都将保持在2004年的水平以上高位运行。为避免大面积饥荒导致世界不安定局面发展成21世纪早期全球持久关注的问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干事约塞特?施林已呼吁各国政府紧急施援。她表示,“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打击,尤其是那些日平均生活水平低于1美元的人们。”目前,美国已许诺2亿美元,日本许诺1亿美元。

  善款只能解燃眉之急,其长期效用如何仍值得怀疑。美国《新闻周刊》高级记者史蒂夫?哈姆在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各国降低贸易壁垒,推广农业耕作技术才是应对全球粮荒的长久之计。谭雪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