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应一次性贬值?中行报告引发汇率大讨论

  本报记者马骏?发自上海记者江旋

  昨日,人民币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报7.0052元。

  今年来累计升值幅度缩减为4.1%。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似乎已成市场共识,不过,中国银行研究员谭雅玲在此时抛出一份有关“人民币应当一次性贬值”的研究报告,又引起各方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的讨论。



  中行报告

  建议人民币一次性贬值


  昨日,人民币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北京时间下午17:30,人民币兑美元跌0.26%,报7.0052元。今年来累计升值幅度缩减为4.1%。离岸市场交易的1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汇(NDF)跌1.24%至6.6005,触及2月来最低点。NDF反映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的预期,显示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怀疑态度加深。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谭雅玲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已超过可承受范围,不利中国经济的短期稳定及长远发展,因此,政策管理层可考虑,在合适时机采取一次性贬值对策,打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以维护中国经济调整和企业利益需求。”

  考虑到中行的特殊地位,谭雅玲的这份报告立刻引发了市场的“无限遐想”,认为中行的报告具有“放风”的效应。

  昨日,记者就谭雅玲报告一事致电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他声称:“这份报告只是代表谭雅玲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中国银行的观点。”

  支持派

  易宪容:人民币不能这样升值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调转风向?郎咸平接到记者询问时说,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并表示不愿做过多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主任易宪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不能这样升值,如此升值会对出口企业,对整个经济都带来严重影响。”他还直言,人民币汇率是“政府控制的东西”。

  反对派:

  宋国青:贬值是在“倒着走”


  中国农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彭向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行的解读可能是不准确的。人民币一次性贬值不可能,主要因为:第一,市场机制可以发挥作用;第二,政府已经多次重申并表明态度,表示人民币不会贬值。”

  他进一步说,“二季度我认为受美元反弹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不会那么快。一季度因为美元贬值速度快,所以人民币升值快,一季度人民币对欧元也出现新高。但最近一个月可以看出汇率上下波动,升值速度也下来了,所以二季度我认为升值速度应该放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在接受采访时,则说,“贬值之说不知从何说起,这分明是"倒着走",人家要倒着走那也没办法。”

  中立派

  孙春明:政府不应该过分干预


  记者随后又致电雷曼兄弟公司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学家孙春明,他则表示人民币升值以来,经济放缓,出口退税和贸易进口下调,再加上劳动合同法,出口企业受到很大压力。

  孙春明声称并没有看过谭雅玲的报告,不知道她这样说的具体原因。但是这反映了一个新现象,说明市场已经在汇率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他说:“这是一个好现象,观点太一样不利于市场,更多观点有利于将来发展。”不过孙春明强调,“如果央行主动贬值,那是违反汇率体制的,应该根据市场机制,而不能政府有目的性地去贬,政府可以在市场基础上去调整,但如果管制太多,那不是倒退到80年代了吗?”他认为,政府不应该有太强的干预,应该按照市场供需来调整,目前供需关系看,波动性强,稳定性弱,外贸顺差减小,流动性强,眼下供大于求,因此存在升值的空间。他预计说,“贬值不会那么快,短期内贬值不现实。人民币四月走势相对稳定,加上有大幅的外汇储备,所以不会有大幅的下跌”,并进一步估计说人民币今年会有8%的升值,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可能会达到6.7元左右。

  茅于轼:中国期待美元走强

  七国集团上月公布了一份针对金融市场的警告声明,声称不会坐视美元兑主要货币继续下跌。一位美国高官表示,这份公报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即美国不希望美元再进一步下跌。

  2000年10月25日,美元兑欧元触及1欧元兑0.8270美元的顶点。但2002年之后,美元逐步下跌。今年年初以来则下挫了7.8%。5月7日,美元兑欧元汇率曾一度升至6周高点,欧美决策者普遍对此表示欢迎。

  对此,经济学家茅于轼告诉本报记者,就美国国内形势来看,美元走强可能性并不大。“美国的财政赤字,老百姓个人储蓄率为零,这些因素都决定了美元的疲软势态。”但一旦走强,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

  茅于轼称,中国决策层肯定也在期待美元走强,可以降低国内收支压力,缓解出口压力,进而对就业等一系列问题产生利好。但目前不清楚决策层有无相关措施和计划。记者江旋

正方
反方
应当! 目前人民币升值已超过可承受范围,不利中国经济的短期稳定及长远发展,因此,在合适时机采取一次性贬值对策,打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以维护中国经济调整和企业利益需求。 不应当! 人民币一次性贬值不可能,主要因为:第一,市场机制可以发挥作用;第二,政府已经多次重申并表明态度,表示人民币不会贬值。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雅玲 | 宋国青 |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