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不可替代的达沃斯论坛:一个交谈而不是决策的地方

  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始于1970年把欧洲企业家聚集于瑞士达沃斯山区召开非正式研讨会的想法。在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的发起下,1971年1月,欧洲商界领袖正式齐聚达沃斯,商讨欧洲企业如何战略性地应对在世界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这一倡议得到了当时欧共体委员会和欧洲工业家联合会的大力赞助和支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世界经济论坛目前拥有1000多个世界顶级企业的会员。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大连举办了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并被广泛称为是首届夏季达沃斯。有近80个国家的1500人参加了此次年会,夏季达沃斯被看做是给全球成长型公司的CEO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各地的知名国际化企业的CEO和政界领导分享经验和交换意见的平台。

  早报记者周云马毅达实习生叶凯

  忘记世界和平吧。如果克劳斯?施瓦布拥有灵丹妙药,能在黎明破晓前就早早起床,跟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展开繁重的会议日程,那他就能名垂青史了。

  1971年,施瓦布在达沃斯创立世界经济论坛。拥有美丽风光的达沃斯,曾以疗养院、滑雪以及包括吸引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阿瑟?柯南?道尔、托马斯?曼这样的作家闻名。自上世纪70年代起,它却因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而出名。每年1月,超级阶层的成员从世界各地聚集于此,讨论重大问题,并引起了媒体的强烈关注。

  这个风光秀美的瑞士小城政府表示,截至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都将继续在这里举行年会。作为一个论坛,达沃斯被人们认为是一个交谈而不是决策的地方。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中心总监JeremyJurgens告诉早报记者:“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通过鼓励各界领导人合作以制定并讨论全球、区域和行业的主要议题议程。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功是直接建立在并取决于论坛和各界领导人对于解决当今社会所面临的紧迫挑战的承诺。”

  达沃斯之父

  1971年,施瓦布在达沃斯创立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地方是施瓦布的精神家园,托马斯?曼在此写下著名长篇小说《魔山》。

  小镇SteigenbergerBelvedere酒店举行着所有非官方活动。当不被要求参加官方会议时,这个瑞士五星级酒店也是这些世界政界、商界领导人聚会的地方。此外,它还是一个举行晚会的地方,像麦肯锡、纳斯达克、普华永道以及“Love”组织(这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中的年轻领导人发起的运动,他们承诺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都会在此举行狂欢盛会。

  关于每年的达沃斯论坛,人们存有很多疑问。其中最频繁被提出的问题,就是论坛是如何说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千里迢迢赶到一个瑞士山峰上,再交纳至少2万英镑的费用来取得这个权利。

  施瓦布,这位德国出生的教授,对世界经济论坛的运作已经有36年了。他曾与巴西和墨西哥总统会谈,同时,也见过布莱尔、布朗、塔博?姆贝基、利文斯通以及各企业界人士,这些人代表了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比尔?盖茨和默多克、詹姆斯也出现这里,与波诺共话、与罗伯特?文森教授见面。在繁重的会议议题中,有700场都是私人性质的,会议内容涉及世界贸易谈判、中东和平以及气候变化。

  第二个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一旦论坛创建者退休论坛面临的前景。一次讲话时,施瓦布清楚地表示,自己没有立即退休的计划。

  他对论坛的成功有自己的解释,“为什么会成功呢?就是因为我没有任何的官方职能。我不代表G8或者其他什么组织。”他也在某些谈判中起到过重大作用,这里所说的谈判包括尼尔森?曼德拉、弗雷德里克?威廉姆?德克勒克以及曼戈苏图?布特莱齐之间后隔离时代的协约,还有希腊和土耳其在1987年的协定。

  议题设置

  身体挺拔、有些胖、戴着一副无边眼镜,施瓦布看起来有点像邦德电影里的老牌坏人。在达沃斯,当发表标志性的感情充沛的讲话时,施瓦布看起来焦虑不安。“我知道,对下层人民的关注也许不得你心,”他曾这样对瑞士总统说,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告诉媒体。

  每年,施瓦布都要应对全世界最大公司的付费客户、政治领导人、各色协会以及宗教领导人,还需要从媒体那里得到报道。一名主管抱怨说:“这件事绝对是无与伦比的。”

  JeremyJurgens告诉早报记者:“世界经济论坛通过结合内部的研究和全球领袖的建议来确定议题。我们的研究团队与世界顶级的专家在以下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主要包括对影响全球社会和经济方面最重要的风险进行确定和跟踪,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评估、和开展长期发展的模拟情景分析。议程的另一个重要组成是采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首席执行官,政界领导人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提出的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并在我们的峰会和研究活动中得到体现。”

  备受尊敬的前欧盟委员彼得?萨瑟兰也是论坛的一名长期成员,他说,“毫无疑问,施瓦布成立了一个特别的机制,能在重大议题上展开讨论。”

  “不可替代性”

  在贸易问题上,组织者希望能在达沃斯寻求突破,但施瓦布警告说,如果长期拖延的多哈回合不能重返轨道,就有经济危机的风险,“风险就是,这可能开启一个经济阶段,暗藏危机和湍流,就像美国的债务。一旦发生,就会导致美元和房价的崩溃。”

  在这样的环境下,达沃斯提供了绝好的平台,“达沃斯不是一个会议,”施瓦布说,“这是全球决策者的多方利益的网络体系。”更多的人想要加入这个网络,做出决策。尽管他拥有一个令人艳羡的生活方式,在Cologny有一栋房子,但这个非赢利论坛的工资秘而不宣,人们普遍猜测可以媲美一个大型学术机构的待遇。

  有人暗示,说施瓦布的角色带来利润丰厚的商业运作,但他坚决不赞成这样的说法,“终其一生,我都没有接受过一枚瑞士法郎”,“我觉得,只有我们不能再以客观途径进行运作时,我们才会停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斯 | 托马斯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