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明年下半年将进入加息周期(图)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

  谢国忠

  在美联储救了危机以后,实际股市大反弹,两个月前很悲观的人现在都变得很乐观,华尔街的CEO都说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了,巴菲特也说最坏的危机已经过了,我们怎么理解呢?

  巴菲特说话比较小心,他说大银行最坏的时候已经过了,我觉得这个结论是比较容易得到的,因为美联储救了贝尔斯登之后,就意味着大的银行都得救,所以这个是指银行不会破产,破产的意思就是他还不起债务了,当时美联储救贝尔斯登也是不得已。


  在证券化的时代里面,央行失控了。

  当时贝尔斯登告诉央行上个星期少了600亿美元,央行查他的交易,有6000亿美元要交易,其中缺600亿美元,央行见了肯定发毛,经济才4万亿美元,他的公司是中级的投行,居然说是缺了600亿美元,而且一个星期要兑现的规模是6000亿美元,所以从这个上面来说央行是失控的,央行已经被金融结构挟持了,它不能在这种情况下让你破产,如果破产以后,这个后果是不可思议的。因为美联储救了以后,市场就认为大银行是不会破产的。

  美经济恢复需2至3年

  今年美国有2000万房子要资不抵债,房主一看资不抵债房子还给你。从规模上来讲,这个还是刚刚开始,这个是缓慢的过程,房价在跌是挡不住的,慢慢地资不抵债的情况会反映到债务的价值上面。

  还有一波,美国在房贷上面还加1万亿房子消费贷款。即,原来房子100块钱,现在房子贷款80块,再借你10块钱你出去吃喝玩乐,这是房子抵押消费贷款。这个贷款级别很低,因为如果房子不要了,还给银行的时候,房子被拍卖了,钱先还给借房贷的人,这样级别是下面的,这个1万亿损失是很快的,中小银行风险是很大的。

  此外,还有2.5万亿美金是信用卡贷款,美国信用卡贷款是占了8000美元,17%~18%的利息,美国底层收入的人,先是次贷然后房子抵押,消费贷款,最后才是信用卡贷款出问题。

  我觉得美国经济这么大的一个泡沫调整个两三年是应该的。

  美国经济的调整不会出现东亚金融危机时候的情况,因为当时我们是外债,外债必须马上还债,不还债人家就来收你们的东西了,而美国是自己借钱,他们自己控制,通过降息或者印钞票,你让我还债,我就自己印钞票给你,你到我这里排队领钱就可以了。

  美国用上述办法使他经济有缓冲的力量、有缓冲的余地,但是经济最终有问题的时候,是通胀很高的时候联储要压通胀,明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到美联储要准备加息了,所以大家现在炒黄金大米,到明年下半年的时候要当心了。美国要压通胀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会爆。

  借钱炒房都会出问题

  不光是美国,其他的国家也出问题,借钱炒房地产的国家都出问题,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西班牙已经崩溃了,爱尔兰的房地产比英国还高,房价高的时候,你觉得美国的房价高,但是你到英国伦敦的时候,才知道英国的房价才高呢。

  这样谁能买得起房子?房子是2000万英镑,银行说,再拿出1000万英镑给你,再买一幢房子,房价上升以后,引起的负债能力上升,引起提高的需求,英国要崩起来的话,也是很严重的。像英国的房子的价值偏离历史上平均线的话,比美国还大。

  澳大利亚更大,它是世界上负债规模最大的,借钱特别多,花钱特别多,它是世界上资源丰富的国家,没有外贸顺差,澳大利亚资源价格那么高,长10倍还是逆差,逆差是1990年代的10倍,他们有多少钱花多少钱,再借钱,他们的房价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相对于他们的收入而言,所以这是很大周期的调整,虚拟财富的消失,然后进入了经济问题,就是少花钱,本来就没有钱,就应该少花钱。

  美经济衰退影响我出口

  中国是一个出口带动经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的核心一个是出口,如果出口不好肯定影响经济发展。的确投资可以拉动中国经济,但是投资的钱是过去存下来的钱,中国过去的钱没有全部花完还可以投资。

  但是中国的内需还是很高的,所以中国经济从高位回落也是刚刚开始,还有两年的路要走,对中国经济来说,GDP回落到7%-8%,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长期这么走,如果美国人不借钱花钱、西方人不借钱花钱,我们也不需求了,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需要我们中国的经济结构做很大的改变。

  此外,通胀的挑战,中国是进入了通胀的时代了,不光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引起的,美国印钞票以后,就炒石油,石油炒高了以后,就炒大米,什么都炒起来了,中国没有办法控制,所以金融危机来了。

  (以上文章均根据作者昨日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入和我国经济的走向”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巴菲特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