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军工板块 民品发展路上显价值

  □东方证券 陈刚 王天一

  国际军工产业发展经验表明,发展民品是保军、促军的战略举措。军工企业发展民品不仅可以减轻政府的采购成本和经济负担,而且可以促进军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并且为整个社会经济创造更大的外部效应。

我们认为,着眼新时代产业发展趋势,新能源将取代汽车制造,成为我国军工企业民品业务新的制高点,而这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

  发展民品是大势所趋

  “冷战”的结束使各国军费开支大减,在这种情况下,维持庞大而封闭的军工体系只会让政府入不敷出,企业难以为继。为了生存和发展,军民结合、发展民品成为军工产业的战略发展方向。

  军民结合在企业经营层面即表现为军民品业务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价值链活动的彼此拓展和融合,即将军工企业拥有的技术、资源进行民用生产或民品应用。军工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剩余生产能力和军工技术优势,挖掘自身潜力开展民品业务。以军工产业的领头羊航空制造业为例,目前国际航空工业已由原来的以军机生产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民机生产为主,并呈现军民一体化的局面。二战后,波音公司就是靠产权上属于政府的B-52轰炸机的生产设备造出波音707,一举奠定了大型民用飞机的垄断基础。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民用飞机的销售额占航空工业总销售额的比重已由80年代的30%上升到50%,现在已占到60%以上。

  我国也将发展民品作为军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2007年,国防科工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相继发布《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都明确了军工产业发展民品的战略方向。现阶段我国军工企业的体制改革、上市融资、资产重组,也正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发展民品的战略实践。

  国防科工委为军工企业民品发展提出的“十一五”目标是: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占国防科技工业总收入的比重进一步加大;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利润占比达到50%以上。

  新能源成为发展方向

  19世纪80年代,按照有发展前途,且能军民两用的选择原则,很多军工企业将汽车产业作为民品发展重点。当时汽车产品利润非常丰厚、需求巨大、供不应求,军工企业借助自身的制造体系、配套能力选择做汽车,在当时来看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随着汽车产业陷入困境,近年来国防科工委逐渐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军转民新的发展制高点。

  我们看好军工企业未来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主要基于四点原因:

  首先,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和历练,现阶段的军工企业无论在内部管理上,还是在适应外部市场环境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通过众多的上市公司,军工企业获得了学习和实践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的机会,良好的体制是激活军工企业积累的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前提。

  其次,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我国开始增加军费投入,军工企业的元气得到了恢复,军品业务不但摆脱了需要民品业务救济的尴尬局面,而且可以反过来给民品业务以支持。

  第三,军工集团大力支持新能源业务发展。在国防科工委的大力推动下,各个军工集团都将新能源作为民品发展的重要内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十一个军工集团中有六个都开展了具体的新能源业务。未来我们认为军工集团还将积极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重组和注资等方式进一步集中集团的新能源业务资产,提高企业竞争力。

  第四,发展新能源业务可以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汽车业务失败的原因之一是,军工企业在汽车制造方面并没有核心技术积累,不能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特长。而新能源业务则不同。比如发展太阳能,航天科技集团就有卫星太阳能应用技术方面的长期积累;而发展风能,一、二航集团也可以利用在空气动力学设计和叶片制造方面的优势。

  重点上市公司推荐

  天威保变(600550):纵向整合使得天威英利新能源业务竞争优势凸显,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有望接近90%。产业链结构完整、充足的多晶硅供应是公司毛利率继续维持高位的关键。2008年天威英利出货量将再翻一倍到280MW以上,毛利率水平也将与2007年基本相当,预计未来三年将分别为上市公司贡献每股收益0.49元、0.75元、1.10元。

  充分考虑多晶硅价格下降的风险,天威保变的多晶硅业务仍将保持成长。新光硅业的技术优势相对国内厂商将比较明显,成本和品质优势将领先其他厂商,新津和乐山的项目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天威保变权益产能将达3450吨,比目前的450吨增加近7倍,随着产能不断释放,多晶硅业务净利润仍将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将分别为上市公司贡献每股收益0.63元、0.82元、1.02元。

  薄膜电池项目已经掌握核心竞争力,09年即可释放业绩。薄膜电池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够生产高转换率、低衰减的产品,两位重量级技术专家的加盟保证了公司拥有绝对的竞争实力,预计2009、2010年将分别贡献每股收益0.03元、0.24元。

  力源液压(600765):公司通过一次增发注入集团资产,形成了四大主业发展方向,确立了我国航空重机资产整合平台的重要地位。目前公司已经步入二次增发注入资产和技改扩产阶段,主业高速增长和巨大的航空重机资产整合潜力是其高增长的驱动因素,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0.45%。

  液压件业务(柱塞泵/马达)军工体系的技术与质量保证为公司打开了巨大的替代进口空间;下游配套行业汽车起重机、小型挖掘机等产能的迅速膨胀,则拉动需求高速增长。公司航空锻件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在大航空、大飞机的行业背景下,市场需求迅速膨胀。二次增发技改扩产后,公司将大力拓展民用中高端锻件和国际航空锻件外包市场,进而打开该项业务的巨大增长空间。公司散热器业务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约80%出口,二次增发进行技改扩产和收购资产后,产能瓶颈将逐步得到解决。此外,燃机业务是公司重机资产与新能源资产的整合平台。

  成发科技(600391):公司在2007年搬迁完成后的第一年将呈现出产能释放的状况,而生产规模的扩大也使公司接受订单的信心倍增。公司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零部件领域的加工技术已经深得全球几大发动机制造商的认可,过往5年外贸航空产品的高增长趋势依然持续,这也是公司最主要的看点。

  公司原有业务中的外贸航空产品业务,预计2008-2010年这部分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7%,而军品业务萎缩使原有业务总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33%。正进行的房地产项目将给公司2008、2009年带来收益,预计大部分收益会集中在2009年体现,将分别增厚公司2008、2009年每股收益0.12元、0.55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