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多部委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中央财政拟补助260亿

  今年以来,全国的就业形势整体不错。一季度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多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30%。这也是5年以来城镇登记失业率最低的水平。

  不过,即便如此,全年要实现国家定的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难度仍然很大。

  5月7、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人士分别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下一阶段的就业政策进行解释说明。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指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可能对就业工作带来影响。”国家发改委预备把发展改革和结构调整、扩大就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就业规模。

  财政部也正在加大对就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就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央行也对促进就业的各项贷款不断放宽条件限制。

  张东生表示,从国际上看,次贷危机影响尚未见底,全球经济增长减缓。中国2008年一季度同比实际增长10.6%,比去年同期也回落了1.1个百分点。

  “一头是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存在。另一头是就业目标、任务更重,这本身就给做好就业工作带来一些困难。”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说。

  据悉,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559万,比去年增加64万人,由于去年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为70%,这使得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同时2008年是最后一年关闭破产企业的年份,加上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因素,今年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的数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安置任务很繁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司长王亚栋表示,从目前就业形势来看,确实要求我们不断地加强就业工作,提出更加有效、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来解决就业问题。

  根据多个部委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形势基本不变。尽管前五年已经基本解决历史遗留的下岗失业问题,但是新增劳动力,现在高校毕业生今年达到新高,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数量不断增加,都在不断增加就业压力。

  面对困难,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各成员单位,正在按照今年4月份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精神,预备加快政策出台力度,全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力求促进就业岗位的快速增加。

  张东生表示,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出台有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中小企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增长。积极开展促进就业工作,研究起草有关发展旅游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

  他指出,下一步将加大对中西部等地区的支持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据悉,国家为了支持就业岗位的增加,对于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就业都会有信贷的优惠政策。比如小额担保贷款,原来的额度是2万块钱,目前有望增加。同时贷款范围也由原来的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和复转军人扩大到所有登记失业人员。

  而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远不止这些。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曹子娟表示,对于就业困难群体,小额贷款年限一般不超过两年,但借款人提出展期且担保人同意继续提供担保的,商业银行可以按规定展期一次,展期期限不得超过一年。

  财政部促进就业的力度也不含糊。对到西部和县及县以下的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从事微利项目的贷款,财政将给予50%的贴息。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由明春指出,目前中央财政用于就业的补助在增加,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为260亿。

  上述资金主要是用于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包括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以及就业困难人员的一些政策补贴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就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5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的力度,积极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发展,并建立完善担保基金的风险补偿机制和小额担保贷款的奖励机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