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业板企业要守住技术这条“根”

  王友凤

  在创业板将推出的背景下,成长迅速但规模尚小的高新技术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备战创业板。现阶段我国民营高科技企业,多数是由创业者拥有某种先进的核心技术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其中有两个特征较为明显:一是核心技术对企业至关重要;二是核心技术严重依赖于某些关键人员(多为少数创业者或公司现有的个别核心技术人员),并且出于保密考虑,这些核心技术并未申请专利,从而加重了核心技术严重依赖这些关键人员的现实状况。


  同其他企业的上市过程一样,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诸多中介机构要进场调查,中介机构要把企业整个家底都摸个透的想法也已深入企业人员的心中??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会造成另一个问题:核心技术被泄露,或者企业中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打探企业核心技术,从而使企业核心技术有被人“偷走”的风险,此为其一。其二,从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规范运作的角度讲,核心技术严重依赖于某些个人,甚至极端情况下依赖于某一个人时,若这个人万一出现不测,将对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从一定意义上说,这并不能达到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要求。总之,上述两点都是拟上创业板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不得不考虑和面对的现实问题,如何守住技术这条“根”十分重要。

  然而,一些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操作上市过程中,对核心技术的保密和保护产生了麻痹、松懈的思想,甚至在某些人员的建议下将企业全部核心技术申请专利从而公开,这些不适当的做法对企业的发展构成了重大威胁。在此,笔者建议可采用四种方法:

  一是将核心技术中的某一部分或环节申请专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一旦出现核心技术泄露或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偷走”,公司仍可以此专利较简便地求助于法律的保护,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也会有所顾忌。

  二是在生产过程中,将各环节在工艺许可的前提下人为分解。这样,操作这些单一环节的人员并不能够很明确地了解到其他环节的情况,它可有效地减轻核心技术被泄露或核心技术人员人身风险对企业的影响。

  三是在上述两种方式均不可行时,创业者或核心技术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被一个个人所拥有和控制时,可考虑将技术资料完整写好放在家人或值得信赖的人手中。目的只有一个:防止个体出现问题时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四是培养技术“接班人”。企业应从长远发展角度选择合适的人选并加以培养,从而使企业的核心技术既能得到有效传承,又能使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且,很多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者,在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后,内部管理事务日渐增多,从事技术研究工作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及早培养一支新的、可靠的技术接班人队伍,利远大于弊。

  对于上述四种方法,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采用,必要时可征求专业人员尤其是律师的意见。企业上市不仅是打通资本市场通道的过程,更是一个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和全方位提升层次的过程,但决不能因运作上市而放松对核心技术的保密和保护,守住技术这条“根”才是企业永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Writing

  学人随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