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信用卡业务进入“拐点”年

□本报记者 万晶

  
  
   业内人士日前表示,今年将成为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拐点”年,将有更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进入盈利期,信用卡业务利润有望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信用卡业务艰难翻身

  
   曾经被视为银行业务最薄弱部分的信用卡业务目前逐渐起色。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劲日前表示,2007年中信信用卡中心实现业务收入5.16亿元,比上年增长211.7%,实现盈利约1500万元,成为目前国内最快进入盈利周期的信用卡中心。此外,招行、广发等少数银行已公开宣布自己的信用卡业务实现盈利。

  
   近年来,中国信用卡市场飞速扩容。截至2007年底,中国信用卡发卡量已达到9026万张,较上年同期增长82%。易观国际的研究显示,中国的信用卡持卡用户数约为3177万,信用卡用户的人均持卡量达3.14张;按这个速度,2008年信用卡总数很可能突破1.5亿张。

  
   尽管数量庞大,但中国信用卡盈利水平一直以来却并不乐观,到目前许多银行也仍是在“赔本赚吆喝”,不断增加发卡量,以期待未来有所突破。即便是工行、建行这些发卡量已经超过千万的庞然大物也不得不“倒贴”于信用卡业务,该业务实现盈利的商业银行仍是少数。

  
   据陈劲预测,国内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盈利时间预期都将会大大提前。他认为,实现盈利只是信用卡业务爆发的开始,银行信用卡作为零售业务,需要发挥规模经济优势才能盈利;一旦突破了成本和规模的临界点,盈利将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他表示,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2006年全年的收入,未来几年信用卡盈利贡献有望占到个人零售服务收入的1/3。

  
   提升服务方能质变

  
   按国际惯例,一般经过5到7年的发展,发卡量超过100万张,信用卡业务就基本能够实现盈利。国内信用卡业务进入盈利周期如此艰难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是海量发卡但高端客户占比少,造成信用卡业务收支短期内难以平衡。据统计,大约10%的高端客户提供了该业务几乎100%的利润。另外,国内信用卡业务的佣金费用只有0.7%,低于美国同行2.5%的水平。

  
   专家表示,中国信用卡要实现良性发展,发卡量的扩张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服务水平的提高,以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来提高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从而提高信用卡的使用率和盈利水平,实现质变。陈劲也认为,“拓展客户的方法很多,但是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信用卡的服务上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信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500万大关,其中,中信白金信用卡的发卡量突破4万张。“在发卡量大幅提升后,中信信用卡将保持并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开发出各类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陈劲认为,中信将充分发挥在白金信用卡方面的优势,突出高端品牌形象,培育更多的优质客户,争取带来优质业绩,形成良性循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