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推广节能汽车政府责无旁贷

吴睿鸫

   日前,国家发改委第16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布,在这批获批并即将量产的车型中,有7款车型为新能源车。

   应当说,在目前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形下,新能源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新方向。
可是,尽管地球人都知道新能源车是污染少以及节能的好东西,但它在国内的面世,并未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主要有两点因素:一是消费者对混合动力了解不多,担心技术不成熟;二是价格比普通车高,可供选择车型少。然而,虽说这些原因确是新能源车的“软肋”,但是,笔者觉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政府没有起到表率作用,换言之,就是新能源车没能成为公务用车。

   早在1994年,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制定了公务车采购标准: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汽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也出台类似规定。

   然而,14年过去了,中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轿车新车型层出不穷,价格更是大幅跳水。作为规范公务车采购的配备标准,显然已成了过时的“老皇历”,不能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

   长期以来,主流汽车厂商为了能够吃到政府采购这块“大蛋糕”,采用加长、改排量、调配置等多种方式推出新车型。以国产新奥迪A6L为例,车身长度比德国原版加长了10厘米,已经突破5米大关。一旦其接替老A6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将助长公务车加长的变相奢华之风。同时,更长的车身意味着更大的车重和更高的油耗。

   政府汽车采购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07年政府的汽车采购规模高达700亿元。采购仅仅是公务车支出的第一步,养一辆公务车的成本同样是高昂的。公务车排量越大,油耗和保养费用就越高。在全社会都为高油价担忧之时,政府也在倡导构建节约社会,也倡导老百姓购买节能的小排量私家车,为什么政府不能带头垂范,先把各档公务车的排量逐级下调一些呢,或者带头使用新能源车呢?

   笔者以为,有关管理部门应从建立节约型社会角度出发,对政府公务用车采购管理办法尽早进行完善与修改,尤其是在新能源车的推广上,政府不妨带头购买。同时,尽快在执行层面对公务车采购的价格上限、油耗指标上限等做出新的、更加严格的规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