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汇信贷猛增潜藏多重风险

图1

  
  
  图2

  
  
   □兴业银行 鲁政委

  
  
   去年以来,国内金融机构外汇信贷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而近期形势显示,当前快速增长的外币贷款,在未来很可能会面临多重风险。

  
   外币贷款急剧增长

  
   本轮外币信贷快速增长,始于2006年9月。
到今年3月末,外币贷款同比增速已高达56.9%,不仅在上月53.3%的基础上继续加快了3.6个百分点,而且也达到了2002年12月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在外币信贷快速增长的同时,外币储蓄增速却呈总体回落态势。3月份增速仅为-5.8%,这则是2007年9月以来的连续第7个月负增长。

  
   外币信贷快速增长受多重因素驱动。首先,信贷调控下人民币贷款额度稀缺迫使各方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今年以来,宏观当局对人民币信贷提出了明确的总额和投放节奏要求,虽然资金需求依然强劲,但金融机构在提供资金上回旋余地相当有限。但是,在人民币信贷严格控制的同时,在外币上,宏观当局眼下尚不存在任何明确控制措施。这样,供需双方同时将目光投向外币信贷就是自然的了。

  
   其次,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外币信贷需求。只要能够直接使用外汇资金或者设法将其兑换为人民币,那么,借入外汇就会比借入人民币更合算。因为还款是在一段时期后的事情,到那时,快速升值的人民币已使得届时购买外币还款所需要的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外币贷款利率略低于人民币贷款利率,也构成了外币信贷需求增长的因素。

  
   外汇信贷面临多重风险

  
   一是流动性风险。根据图表1提供的资料,在外币信贷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自2007年7月以来,外币存款增速却持续下降,到2007年9月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其中降幅最大的2008年2月甚至达到了-8.56%,3月份仍为负增长,为-5.78%。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未来金融机构可能会面临外币的流动性风险。

  
   二是货币错配风险。如果按照较为乐观的估计,美国金融市场将在第二或第三季度企稳,而美国经济则可能在第四季度或明年初反弹,那么,海外抄底资金的加速进入将成为促使美元反弹的第一波力量,如果果真继之以美国经济回暖的话,那么,美元中期反弹趋势将由此形成。一旦市场形成这种预期,前期超卖之后的回补,将会使美元反弹的时间点进一步提前,在反弹幅度上也可能因此出现超调。

  
   实际上,图表2提供的数据已显示,海外资金流入在2007年第三季度出现大幅减少后(其中,公司权益类投资则出现绝对减少),第四季度已明显回升,购买全部金融资产的海外资金总量达到了12846亿美元,较第三季度增加了2310亿美元;其中,流入公司权益的达到2854亿美元,较第三季度大幅增长了3746亿美元。今年1-2月份,海外资金购入美国权益净额总计为237亿美元,继续保持着较高水平。如果未来这种趋势能够持续,美元的中期反弹格局很可能会在下半年初露端倪。

  
   一旦美元中期反弹格局形成,基于人民币大幅单边升值预期所进行的外币信贷操作,就将面临货币错配下债务成本急剧增大的信用风险。

  
   此外,外币信贷的快速增长,还可能面临政策风险。当前,外币信贷的快速增长已引起宏观当局的高度关注,未来很可能出台相关调控政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