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四维控股:为何遭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四维控股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而被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立案调查。就此,记者致电上市公司,四维控股方面告诉记者,证监会发文中没有明确指出具体的针对事项,但是他们认为应该是与年报审计意见有关。


  
   四维控股的2007年年报被出示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重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表示,公司分别于2007年8月及10月约定受让山东海川及中铁十八局所持有的青岛海协16.65%及21.45%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8390.53万元及6755.92万元。但是,这两份股权至今没有过户。

  
   而与之相关的违规信息披露发生在去年5月,当时公司与第一大股东青海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有关事宜协议书》却没有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当时公司与大股东已经达成了收购这部分股权的意向性协议,由大股东代理受让相关青岛海协的股份事宜。

  
   此外,公司去年还有一次违规披露,那是公司在公司治理自查活动中发现的。公司称,公司于2007年8月22日公告了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张伟、田大鹏因收购公司第一大股东青海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间接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张伟、田大鹏与青海中金股东签订协议的时间为2007年7月6日,收购人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是事情可能并不这么简单。从公司去年的《关于公司法人治理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的公告》中可以看到,早在去年,重庆监管局就已经开始关注四维控股了。去年4月,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将股权分别转让给深圳市高汇达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越通投资有限公司,在这过程中,重庆监管局要求上市公司对这三家公司涉嫌构成一致行动人等问题予以答复。

  
   之后,重庆监管局又在四维控股于2007年8月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后,要求上市公司就收购人的收购实力、资金来源、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重庆监管局的对公司股东的监管事出有因。事实上,四维控股在两年内接连更换实际控制人,而目前公司大股东的两位控制人张伟和田大鹏的背景也并不清晰,其中田大鹏还是一个生于1988年,完成收购时还未满20岁的小青年。

  
   与公司对实际控制人身份三缄其口相比,外界对于四维控股实际控制人的剖析相当大胆。事实上,目前坊间几已达成共识,即四维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可能正是“中技系”的掌门成清波。虽然从公开资料来看,要将两者直接联系在一起并不容易,但是面对媒体的一再质疑,四维控股却从来不曾澄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