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粮价和通胀,谁是因谁是果

  周克成

  粮食危机正在席卷全球,同时,世界各国的通胀率也在节节上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菲律宾、泰国、俄罗斯、越南的通胀率都超过6%,而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通胀率更是高达100000%,物价在一年间上涨了1000倍。

  粮价和通胀,两个都是天大的民生问题。而不少人相信,两者具有某种关联——粮价上涨会引发通胀,加重通胀压力。但这种看法半对半错——粮价和通胀确有关联,但其因果关系恰好相反:不是粮价上涨引发通胀,而是通胀导致粮价上涨。

  粮食涨价,意味着人们得在粮食上花更多的钱。假如花到粮食上的钱多了,那人们能花到房子、汽车、衣服、教育等方面的钱就必定变少。也就是说,在货币量不变的情况下,粮价上涨,其他物价就会下跌。可见,粮食、房屋等任何个别物品价格的上涨,都不会引发、加重通货膨胀。

  人们之所以认为粮食、房屋涨价会引发通胀,是因为当通货膨胀到来的时候,市场中的物品涨价,并不是齐头并进的,而是有先后之分,步骤大不相同。通常来说,是大宗的、需求弹性小的物品率先涨价。房屋先涨价,是因为房屋是大宗物品;粮食先涨价,是因为人们对粮食的需求弹性比较小。

  粮价上涨不会引发通胀,但通货膨胀却会导致粮价大幅上涨,实实在在地影响粮食的价格与供应。通胀,尤其是通胀预期,对农民和消费者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直接改变市场状态,让本来库存殷实的粮食市场变得紧缺。

  对粮农来说,有通胀预期,他们就会减慢出货速度;对家庭主妇来说,在通胀预期下,她们会增加大米的储存。不要小看这些个人的力量。他们的数量是巨大的,力量是惊人的。每个农民家里只要少卖几袋粮食,每个家庭主妇家里只要多买几袋粮食,在整个市场中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很了不得的数目。从很多数据看,都能证实如上推断。那就是,粮食并没有那么紧缺,只是卖的少了,买的多了而已。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08年全球稻米产量将达到66130万吨,比去年增加1.8%;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中国全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50150万吨,比2006年增长0.7%;据泰国农业合作部预计,泰国2008年的大米产量将达2000万至2100万吨,而泰国往年的大米产量也只是2000万吨左右。这数组数据有代表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而全球稻米产量就更不用说了。

  这些推断和数据给我们带来两个结论:一是粮食问题还没那么严重,我们大可放心;二是要治理通胀,还是得从货币中去找原因,而不是把账算到个别物品头上。(周克成)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