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T科健高盈利调查:投资收益真相成谜


  

   由于国内CDMA手机的销售几乎全部由联通旗下的联通华盛公司负责,那么这种经销渠道的垄断是否会使手机厂商面临较大的赊销风险呢?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最近,债务缠身、主业瘫痪的ST科健似乎好运突然来临。


  

   4月25日,ST科健公布了2007年年报,当年总利润达1.19亿元,而2006年利润仅2240万。

  

   作为一家ST公司,又深处行业不景气的国产手机行业,一年之际利润增幅却达近5倍,这不免让外界深感诧异。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科健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是科健在国产手机行业一枝独秀,还是科健另有致富秘诀?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深入科健,对其利润增长源进行了深入调查。

  

   三星科健真实销量是多少?

  

   年报显示,2007年ST科健控股35%股权的深圳三星科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三星科健”)营业收入实现130%左右的增长,ST科健的投资收益因此比上年增长了131.78%,达到1.3亿元。

  

   而根据公开资料,ST科健所谓投资收益主要是对三星科健的投资收入。据了解,三星科健成立于2002年,是中韩合资企业。主要股东韩国三星电子持有60%股份,ST科健持有35%股份。三星科健是韩国三星电子在中国最大的CDMA手机生产基地。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尽管ST科健也持有三星科健35%股份,但是三星科健的一切生产管理都由韩国三星方面负责,而ST科健仅从中获取投资收益。因此,尽管三星科健是中韩合资公司,但是一些同行和研究者都习惯称三星科健是韩国三星手机在深圳的生产基地。

  

   而除了少量关于三星科健的报道之外,自其2002年成立以来,这家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CDMA手机生产基地,很少见诸报端。而在ST科健的历年财报中,记者发现:在ST科健因为债务问题生产陷入停滞之后,三星科健成为ST科健的主要收入来源。

  

   ST科健历年财报显示,2004-2007四年中,三星科健分别实现了13100万元、3846.17万元、16219万元、37310万元的净利润收入。ST科健每年按照35%的持股比例从中分取投资收益。

  

   关于产能以及销售量,三星科健对外非常“低调”甚至严格保密。按照建厂时的计划和承诺,2005年三星科健CDMA手机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但是,除了三星科健成立时对此有所介绍外,目前这个基地一年能够生产多少台CDMA手机始终是未知。记者试图联系公司有关部门了解生产情况也未能如愿。

  

   赛迪顾问通信分析师蒋利峰谨慎估计三星科健目前CDMA手机产能在1000万台左右。除一部分内销之外,大部分出口中国以外市场。

  

   关于三星CDMA手机中国销售情况,三星中国表示,目前国内销售的三星CDMA手机全部由深圳三星科健公司生产。记者从国内一家第三方权威机构了解到,2007年全年CDMA手机总销量在1010万台左右,三星的销量份额为26%,以此推算,三星科健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达到260万台。

  

   回款数额

  

   是否与年报相吻合?

  

   4月1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截止2008年2月,CDMA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达到4250.8万户。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统计的GSM移动电话用户已近5亿户。国内C网用户还不足G网用户的10%。

  

   根据记者的了解,国内CDMA手机生产商约有20家,在销售上采取由运营商定制、集采和分销的方式。而国内唯一的C网运营商就是中国联通。联通通过旗下子公司联通华盛向国内CDMA手机厂商定制新机型并进行集中采购。

  

   水清木华电信研究总监沈子信告诉本报记者,联通的集中采购采取竞标的形式,该方式使得一些CDMA手机厂商面临竞价的不利。如韩国的LG和国内的中兴通讯,中兴通讯由于成本优势能够在竞标价格上做出更大的让步,而LG在竞标过程中通常处于不利。

  

   沈子信进一步认为,但是对于三星这一走高端CDMA手机定制的品牌,目前基本不存在同类竞争,因此竞标对其采购价格的影响并不大。

  

   同时,由于国内CDMA手机的销售几乎全部由联通旗下的联通华盛公司负责,那么这种经销渠道的垄断是否会使手机厂商面临较大的赊销风险呢?

  

   对此,沈子信认为与GSM手机市场相比,CDMA手机市场一定会存在更多的赊销现象。据其了解,目前G网手机销售采取现金结算方式,多使用周结。这与手机的淘汰速度有很大关系。2003年前手机淘汰速度在12个月以上,目前手机淘汰速度只有1-2个月。而对于C网手机而言,其回账周期可能会长一些。

  

   宇龙品牌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认为,产品销路越好的公司,在与经销商的合作中也越发具有话语权,这些因素也会影响账期长短。

  

   黑手机难道就没殃及三星科健?

  

   与科健宣布大规模盈利相对应,国内的波导、夏新等手机厂商纷纷宣布亏损,并指黑手机是罪魁祸首。

  

   而根据头几年相关机构的报告,三星手机是黑手机行业的主力,许多城市都存在大量只有韩文和英文,没有中文的三星手机。

  

   对于这些三星黑手机,相关机构没有披露来自韩国本部还是三星海外工厂。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内某第三方统计数据得知,近年来,国内CDMA手机厂商对市场的争夺给国外CDMA手机公司形成了很大的压力。Nokia、Motorola等厂商市场份额缩水,而华为、中兴、海信、酷派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增长很快。

  

   2007年这四家公司的CDMA手机市场份额总和43.9%,华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0.2%,直逼三星CDMA手机26%的水平。

  

   不过,与华为、中兴的中低端产品定位不同,三星手机一向以高端手机著称。对此,赛迪顾问蒋利峰认为,三星CDMA手机尽管一直走高端路线,但是2005年,三星CDMA手机业绩因此跌入谷底。随着近年来三星加大对中低端手机的研发和投放,三星手机的业绩表现才逐步转好。

  

   对此,上述宇龙品牌管理部负责人认为,对低端CDMA手机产品的开发是抢占市场份额的有效手段,但是低端产品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因此低端产品比重太大也会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从联通华盛了解到,2007年三星两款销量最好的手机W579和W629售价均在5000元以上,中高端手机依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但是三星科健通过联通销售手机的回款是多少呢?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