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拟定价高于市价35.8%有研硅股增发年内恐难成行


  

  

  

   □ 本报记者 王亚亚

  

  

  

   有研硅股的定向增发项目启动快一年了,但至今仍无具体动静。

  

   5月5日,有投资者发邮件给《证券日报》投资者维权邮箱bjnewsreporter@yahoo.com.cn,质疑有研硅股早在2007年7月就启动的非公开增发项目,在对发行价下调了一次之后,为何至今仍没向投资者披露项目进展。


  

   5月6日,记者联系上有研硅股一位中层,对于投资者的质疑,这位中层回应道“增发价格与目前市场价格相差太大,公司暂缓推进该项目,不排除项目调整的可能性。”。

  

   增发价会第二次下调吗?

  

   公开信息表明,去年7月3日,有研硅股曾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A股决议,拟募集4.5亿元资金,增发价格不低于决议日前20个交易日股价的90%,即27元每股,该价格跟有研硅股当时股价不相上下。

  

   公告也称,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年产24万片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单晶、年产140吨大直径硅单晶项目、年产240吨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等三大项目。

  

   但是随着2007年10月大盘开始持续低迷,有研硅元的股价也是一路走绿,从2007年6月的最高点35.70元狂跌到目前的15元、16元附近,其间一度低至12.47元。

  

   因而对有机硅股来说,市价与预期增发价之间的巨大差异,让增发工作陷于迷惘状态。

  

   有研硅股内部人士也承认,“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股价相差较大是此次非公开增发项目难以顺利推进的主要因素,为此公司在2008年1月将发行价格与数量进行了调整。”

  

   因而2008年1月7日,有研硅股对外发布公告,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调整为不少于1000万股不超过2500万,发行价不低于21.67元。

  

   从27元调整到21.67元,尽管发行价降幅已达24.5%,但是与有研硅股二级市场股价相比,投资者依然认为定价过高。按昨日有研硅股15.96收盘价计算,增发价仍高于市价35.8%。

  

   当记者问及目前投资者意向如何时,该内部人士表示,增发参与机构不多,如果方案不再次调整的话,难以完成预期的4.5亿融资计划。

  

   就是否会再次调低发行价格,该人士表示“如果公司股价不能及时回暖,公司又不进行方案调整的话,增发项目可能就会因此停滞不前。”

  

   12英寸硅片项目能如期建成吗?

  

   非公开增发难以推进,除了因发行价过高,募投项目是否缺乏吸引力也被投资者质疑。

  

   在公司募投三大项目中,“年产24万片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单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早在2006年有研硅股股改之际,公司曾反复提到12英寸硅片未来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盈利空间。在2007年年报中,有研硅股也表示12英寸硅片是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 虽然12英寸硅片是全球半导体产业未来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全球芯片巨头纷纷布局12英寸硅片的研发与制造,但是集成电路用硅片制造技术难度在业内也是有目共睹。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半导体都可以玩转。并且随着直径的扩大,难度也是在数倍升级。因而英特尔一位工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目前只生产4-6英寸的有研硅股来说,如何跨越12英寸硅片的批量生产、一举成为国内首家12英寸硅片供应商还尚待考验。

  

   在增发方案中,有研硅股表明拟从增发融资中拿出1.75亿元建设12英寸硅片项目。其总经理周旗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个项目只是公司募投3大项目之一,该项目的立意是预研发一代,而大直径硅单晶、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两个项目则比较挣钱。这也是我们能够承受的起这个项目的原因,公司也不可能把所有资产的赌注都押在12英寸硅片上。”

  

   由此看来,有研硅股对短期时间内12英寸硅片的盈利能力仍有保留。

  

   先前的内部人士透露,有研硅股在12英寸硅片量产方面确实有一定难度。并说早前依靠国家科研经费投入建设的年产12万片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生产线,尽管在项目的工艺试验、试制过程中的技术工艺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是在产业化过程中,由于管理、操作员工等各方因素,目前还没有取得较好效果。

  

   “因而现在这条生产线整体进程还比较缓慢。”

  

   这位人士也补充道,有研硅股欲拟建的第二条12英寸硅片项目,不会有太多基础工作,12英寸硅片产业化问题应在这两年有一个突破性进展。

  

   年内能完成非公开增发吗?

  

   有研硅股总经理周旗钢接受记者询问项目进展时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推进增发项目,推动3大募投项目进展,包括土地申报、环评等手续的履行。”

  

   当记者还想了解项目增发后续时间表时,他匆匆挂了电话。

  

   先前内部人士表示,不论采取哪种措施,公司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够将此增发项目完成。

  

   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1月份增发价调整方案尚未经股东大会审议,而2007有研硅股股东大会可能会在2008年6月召开,加之证监会的审批,至少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因此,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下半年有研硅谷股价不回扬,其增发方案只有再次进行调整,那么想要年底完成增发的计划恐怕只是一种愿望而已。

  

   与增发相衬映,有研硅股在近日发布了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08年1-3月每股收益0.04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9.97%,

  

   虽然经营业绩比较惨淡,但对投资者热切关注的非公开增发重大项目进展,季报没有给予只言片语。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