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财政部副部长:让会计行业成为为人信赖行业之一

  在5月7日召开的全国会计工作座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为我国会计事业描绘了这样一幅愿景:让我们的会计服务能够惠及亿万公众,会计人员能够成为企业资本运营和国际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行家里手,注册会计师能够在国际舞台打出自己响亮的品牌,会计理论能够走在国际会计理论的前沿,会计行业成为受人尊重、为人信赖、被人重视的行业之一,中国的会计行业在国际舞台更有创造力、更有影响力、更有话语权。


  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会计改革孜孜以求的方向。王军把这个目标的实现期限定为下一个30年。如何实现这一宏图?王军在回顾我国会计改革开放30年的成绩经验时说,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真抓实干是30年来致胜的法宝。

  改革开放30年,我国会计行业紧紧围绕建立市场经济会计模式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特别是近5年来,赶时趁势,创新思维,会计模式初步实现了突破性转变,会计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体制机制框架初步建立。会计行业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会计管理机构、行业组织、考评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和学术团体之间分工明确、运转高效、协调通畅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会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形成,初步建立了政府监督指导、行业自律管理、社会监督约束和单位内部控制各有侧重、协调发展的会计监管体系。

  ??标准改革实现突破。走创新之路、举行业之力,初步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会计审计通行规则实质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为会计行业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此同时,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下,企业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实现顺利过渡和平稳实施。

  ??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改革会计从业资格和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把好职业准入关口;创立高级会计师考评结合制度;全面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评选全国杰出优秀会计工作者引起强烈反响;启动实施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注重创新选拔方式和培养机制,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发挥了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成为组织人事部门关注、社会各界关切、行业队伍关心、用人单位信赖的一个品牌。截至2007年底,全国会计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其中中级会计师116万人,高级会计师8万多人,执业注册会计师7万多人。

  ??行业影响日益增强。行业触角不断延伸,服务品种更加丰富,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稳步拓展。一批会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越来越多的CFO成为CEO。行业的社会吸引力越来越强,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教育和会计专业硕士教育赢得广泛声誉。会计已逐渐成为热门职业、受人尊重的职业。

  ??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会计审计国际趋同主张得到广泛认可,趋同等效谈判取得重大成果,为实施做大做强战略、促进我国会计行业“走出去”初步扫清了技术障碍。我国在会计审计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中有了更多更高的席位,在全球会计审计规则制定中有了较大的话语权,初步实现了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施加影响的重大转变。

  ??会计理论研究日益深入和繁荣。会计研究领域不断扩大,一批反映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会计研究成果逐步得到国际会计界认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会计理论方法体系初步形成。

  在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关键阶段之际,王军认为,我国会计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应对挑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发现差距,敢于正视差距,勇于缩短差距。面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提出的新要求,我国会计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差距。

  为了找出我国会计事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王军广泛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和研究:从行业管理部门到企业界、执业界、学术界,从中央相关管理部门到地方。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我国会计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差距:在面向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理论先导化、诚信机制化、行业优质化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为此,王军提出了我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要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为中心,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走进世界会计舞台为着力点,以机制、标准、业务、人才、文化、理论建设为支撑,建造屹立于世界会计之林的中国会计大厦。

  初步设想,到2020年,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会计体系。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第一,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依法管理和经济、行政手段并用,有利于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有利于充分发挥地方、部门、基层单位和会计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奖惩和监督并重的会计管理体系。

  第二,健全与国际惯例持续趋同并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经济体等效,实现会计、审计、内控、监督、评价紧密联动,具有中国创造、能够产生较好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会计、审计和内控标准体系。

  第三,健全与现代企业管理和实施国际化战略相适应,能够满足不同服务对象需要、国内外不同市场需要,能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精细化、高端化、信息化、网络化服务的会计审计服务体系。

  第四,健全能够较好满足国家宏观调控、市场调节、企业和投资者需要,充分及时反映企业运行状况、资本市场变化和宏观经济走势并能与世界市场情况作对比分析的会计信息和指标体系。

  第五,健全以会计职业胜任能力框架为指导,能够全面提升会计队伍业务素质和诚信水平,会计基础教育和职业继续教育相结合、具有国际水平并融入国际的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体系。

  第六,健全既具中国特色又有国际影响、对会计教育和会计实务具有先导作用的会计理论方法体系。王军认为,有了目标之后,关键在于实现目标的方法。他说,今后会计工作要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瓶颈,着力从六个方面加强创新力度:创新体制,如各级会计管理机构之间的事权划分和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的配置问题等;创新机制,如高级会计人才培养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等;创新制度,如总会计师管理制度、考试制度改革、表彰奖励制度、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等;创新理论,精心设计、科学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繁荣会计理论研究,扎扎实实抓出大成果,树立具有国际影响专著系列标杆;创新方法,改进思想、技术以及宣传方法;创新文化,建设会计精神、制度、行为及批评文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王军提出,要认真开展地方会计改革开放30年的总结工作,进一步推动会计审计准则继续平稳实施,精心组织好内部控制规范在上市公司试行的准备工作,深入推进行业发展战略,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工作,周密做好今年的会计和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认真组织好全国杰出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陈清清高鹤)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