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日石油巨头合作或成解决东海能源问题新模式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石油公司与新日本石油公司在周三就双方共同建立合资炼油厂的问题签署了一项意向书。专家分析认为,东海能源问题对于中日两国均有重要意义,中石油与新日油之间的这项合作协议,提供了中日双方今后在东海能源问题上一个可能的解决模式。


  新日本石油公司透露了更详细的合作事宜:中石油公司将收购其在大阪的炼油企业49%的股权。目前,两家公司正在就收购问题展开商讨。新日本石油公司表示,此次合作将在明年4月正式运行,目前最终的协议尚未签署。

  这是中石油第一次对日投资。两家公司目前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石油将为位于大阪的炼油公司提供原油,并向中国销售炼油产品。每日加工量达11.5万桶的炼油设施由新日本石油公司继续管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梁云祥表示,东海能源问题对于中日两国均有重要意义。胡锦涛主席访日,为两国关系搭建了战略互惠的大框架,是两国企业相互投资与开放市场的基础。中石油与新日油之间的这项合作协议,提供了中日双方今后在东海能源问题上一个可能的解决模式。

  梁云祥分析,此项协议达成后,双方可通过合理划分股权等方式,共同经营合资炼油公司,实际上是共同掌握了对东海能源的开采权。这一新模式将敏感棘手的政治问题转化为经济问题,双方的合作不仅有助于解决各自企业的发展瓶颈,获得相应的经济回报,而且使两国在东海问题上的利益均得到保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云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