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成都“商务地王”发现文物:九龙仓左右为难

  在“天府之国”的土地上,一不小心从地下挖掘出一两个文物,应该不是什么稀奇事。可是,文物如果出现在地产商正在开发的土地上,那就有些“不幸”了。

  让人紧张的文物

  据知情人士透露,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4月中旬在成都红星路广场地块“挖掘到了宋代的街道及古建筑约6000平方米”。
该项目开发商为香港九龙仓集团

  以闻名千古的濯锦之江冠名的成都市锦江区,自唐宋以来,便因“百业云集,市廛兴盛”而饮誉为川西“首善之区”,红星路广场地块就位于那里。该地块总面积达100余亩,是近年来成都中心CBD区域出让的最大一宗商业用地,堪称成都的“商务地王”。

  去年9月20日,经过近140轮次的竞价,红星路广场地块最终被九龙仓以8800万元/亩的价格竞得,力挫同台演出的和记黄埔(0013.HK)、新鸿基地产(0016.HK)、太古(0019.HK)、信和置业(0083.HK)及华润置地(1109.HK)等,其创造的总价72.4亿元仅次于同年7月在长沙诞生的92亿元“中国地王”。

  据九龙仓2007年业绩报告披露,红星路广场地块的占地面积与香港著名的海港城基本相当,“该项目将发展成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和高端零售卖场,目前项目正进行规划,初步工程已经于2007年年底展开”。

  根据市政府规划,红星路广场地块重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要求“得主必须在8个月内动工,3年半内竣工并投入使用”。谁也没想到,九龙仓邂逅地下文物。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表示,“文物是一定要保护的,和城市建设发生矛盾时,当然是文物保护优先!”

  “绝大多数情况下,保护文物的投入资金远远大于利用文物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有人说,文物是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但实际上很难。”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说。

  目前,涉事双方对此均三缄其口。

  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副队长蒋成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上面已经打过招呼,请多多包涵。”成都市文化局教科处的一位女士说,“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信息。”九龙仓成都方面更是讳莫如深。4月21日,当记者致电其旗下项目公司龙茂房地产(成都)开发公司时,电话从总机转到了行政部,行政部又转到了工程部,最后好不容易有工程师留了记者一个电话“待后联系”,至本报记者发稿前仍无任何音讯。

  龙茂公司是九龙仓在成都的项目公司之一。据知情人士透露,红星路广场地块项目开发公司名称尚未确定。

  国家文物局出面干预

  灾难的背后,往往充斥着博弈。

  “发掘结束后,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了发掘情况和保护意见。”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然而考虑到九龙仓公司的影响力和红星路广场地块对成都构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意义,市文物考古工作队一度准备保留少量出土文物作为科研标本后就把开发土地交给九龙仓,“谁知半路杀出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不同意,九龙仓也急了,向市政府提出要退出该地块的开发,并要求政府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

  事实上,早在此之前,就有人给九龙仓算了一笔账,“项目前期投资少于100亿玩不转。按目前100平米商业配备一个车位的标准来计算,该地块今后地下就相当于挖一个"天府广场"工程。3年半内完工几乎不可能”。质疑的人还不少:红星路广场地块的楼面地价每平方米接近15000元,其销售均价将超过22000元,市场能接受这样的价格吗?不过,有人“爆料”称,拍卖成功后,九龙仓从政府那里获得了返回的一半土地出让金,“最后算下来,实际上只相当于4400万/亩就拿下了这块地”。

  成都市政府当然不会同意九龙仓“撂摊子”的行为。“经商量双方各退一步,保留发掘文物中最有价值的1000多平方米,在遗址上建博物馆,博物馆的下层就是停车场”,知情人告诉记者,九龙仓要做的就是改变现行设计方案,采用盾构施工技术把博物馆托起。

  但是,设计方案改变、施工难度增加,费用开支也在同步向上攀升。“九龙仓于是要求地方政府也要为此承担部分费用”,知情人表示,“为妥善处理此事,最近国家文物局的调研组和九龙仓高层将到成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