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以生命的名义关注缅甸风灾

  奥运圣火正在国内如火如荼的传递,举国上下共同期盼的体育盛会日日临近;E71病毒已经蔓延数省,亟待更广泛社会动员,来抵抗病毒的侵袭。无疑,此两事件在这段时间,最大限度的吸引了国人注意力。然而,此刻,我请求大家将自己的目光暂且抽离开来,瞄准我们的一个小邻国?缅甸,那里,正发生一场几乎难以面对的灾难。

  中新网5月6日电,根据综合报道,缅甸国家电视台报道称,缅甸政府已确认,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已造成22500人死亡,另有41000人失踪。这次由“纳尔吉斯”热带风暴所引发的台风灾害,此前的人员死亡大多数是由于热带风暴所卷起的巨浪所致,在缅甸沿海的仰光、伊洛瓦底盛勃固盛孟邦和克伦邦三角洲地区,高达3.5米的巨浪席卷了一个个低海拔城镇,瞬间就将房屋,人群吞噬,无可逃逸。

  目前,总人口为5300万的缅甸,已经有接近一半的人口受灾,在5个灾区内(勃固省、孟邦和克伦邦三个灾区以及仰光省、伊洛瓦底省),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急需救助。而形势却并没有缓和的迹象,风灾的影响依然在持续,随时都有可能给灾难中的人们,重重一击。

  尽管灾情超乎想象,然而,国际救援工作却进展缓慢。其中原因必须归结于政府体制。

  1988年,缅甸军队在历经数月的全国政局动荡后接管了国家政权,废除了原有宪法。军政府主导的制宪国民大会1993年1月开始举行会议。但由于缅甸主要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与军政府分歧严重,国民大会从1996年3月开始长期休会。直到2003年8月,缅甸军政府宣布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包括恢复制宪国民大会、依法举行大选和组成新政府等。制宪国民大会于2004年5月正式复会。

  20年间,缅甸一直实行军政府统治,民主进程缓慢。出于稳固自身政权的原因,军政府一直保持着对外封闭的态势,尤其是与西方国家长期交恶。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时期,缅甸军政府就曾拒绝接受外部国际援助。

  由于灾情过于严重,军政府罕见的首次接受国际援助,但目前仅限于泰国、中国、印度等数个国家。5.5日,美国表示愿向缅甸提供25万美元援助,以及派遣救助小组, 但是遭到军政府拒绝。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受到严重自然灾害的侵袭,但是,多年来,缅甸民众所推动的民主进程并未中断。缅甸国家电台6日报道,缅甸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委员会当天发表公告说,强热带风暴不会影响缅甸如期于5月10日举行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但仰光省和伊洛瓦底省的部分受灾镇区将推迟到5月24日。

  这就是缅甸今天所承受的一切,当面临人力无可防御的自然灾害之时,我们能够深深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在强大的自然面前,无论人类的科技如何进步,文明如何发展,人类却依然是如此卑微。我们唯一可以把握的,是我们的态度,就是我们以何种态度面对灾害,抵抗灾害?才可能使得我们尽快的摆脱灾害对我们的伤害。然后,我们又以何种目光来看待自然,使得我们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

  除了缅甸民众戮力同心之外,我们需要缅甸政府采取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暂时放下成见,尽可能的发动国际间的救援工作,无论如何,多一份援助,就意味着更多的灾民会得到更及时的救助,而每一刻的犹疑,都有可能让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在呻呤中逝去。这应该是人类所能够建立的一个共同信念??生命应该高于政治分歧。此次热带风暴,将一个循环往复的老问题,又摆到我们的面前,人类是否需要时刻记得去审视自己的自然观,至少,此次风灾会让缅甸和世界人民相信,在自然的伟力面前,人类只有低下高贵的头颅,用谦卑的态度,去看待自然的一切,去顺应自然界发展,运行的规律,而不是用科学主义,用工具理性,去“改造”自然,试图将自然打造成人类的后花园,才可能最大限度的避免自然灾害,才可能达到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最后,我想说,今夜,我是一个缅甸人,我衷心的祝愿,缅甸民众能够尽快从灾难的泥泞中走出来,开始重建家园之路,我也衷心的祝愿,缅甸的民主化进程可以顺利,能够走向一个美好的未来。

  请以生命的名义关注缅甸风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