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1.69亿元资产“催肥”至8亿元 力诺集团或成黑太阳

  国际油价频创新高,新能源概念已成为A股市场极为光鲜的一面旗帜。

  无论实际经营能力如何,只要适时亮出属于新能源概念中的任何一杆大旗,都能立时引无数热钱蜂拥而上,原本低微的股价便从此一飞冲天。

  停牌达5个月的力诺太阳(600885.SH)即属此类,5月6日复牌后,该股随即展开暴涨的好戏,截至5月8日,力诺太阳已连续三个涨停板。


  力诺太阳持续涨停的动力,源于其拟向控股股东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诺集团)及其子公司山东力诺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力诺新材料)、济南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力诺),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A股,力诺集团、力诺新材料、济南力诺拟以其拥有的太阳能热相关资产评估作价认购股份,重组后,力诺太阳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太阳能热利用的上市公司。

  5月8日,尽管力诺太阳临时停牌一小时,并公告提示注意风险,但当日10:30复牌后,其股价纹丝不动地封于涨停。

  公司对本次发行对其未来发展的影响分析为:资产重组完成后,力诺太阳的资产将大幅增加,拥有国内唯一一条“矿石原料石英砂->高硼硅太阳能玻管->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太阳光热终端产品的制造与工程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总资产从去年的7.5亿元提高到今年19.5亿元;净利润从去年的293万元提高到今年的11700万元;每股收益从去年的0.02元提高到今年的0.40元。

  毫无疑问,这是天大的利好,一轮业绩爆炸增长、光彩夺目的红日将由此冉冉升起。

  然而,完成重组的力诺太阳真会红艳、光鲜吗?

  苍白的未来

  目前,大股东为力诺太阳绘就的蓝图依然只停留在纸上。

  而力诺太阳在2007年年报中如此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十五”期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迅速,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由820万?提高到1500万?,总保有量由3200万?/年发展到7000万?/年,平均递增速度达24.5%,产量和保有量均居国际首位。国内全行业销售额达200多亿元,出口创汇约3000万美元,全行业提供60万个就业机会。作为该行业最上游产品的龙头供应商,公司有望分享行业的高速发展成果。

  实际上,这些生花妙笔对投资者来说已耳熟能详,因为从2005年起,公司历年年报一直都在作与此表述毫无二致的前景展望。

  市场人士指出,力诺太阳向大股东非定向发行的资产重组预案是一剂浓烈的催情剂,太阳能完整的产业链条激发了市场的无限想象,然而,公司顺利完成此次资产重组后,力诺太阳的业绩成长真如想象般持续快速吗?

  据力诺太阳公布的资产重组预案,此次资产注入包括三大块业务资产,分别是太阳能热利用终端产业及配套于光热产业的相关资产、太阳能集热管相关资产、太阳能玻璃新材料相关资产。

  其中,太阳能热利用终端产业及配套于光热产业的相关资产包括:力诺集团持有的力诺瑞特50%股权、三力矿业100%股权、上海三威100%股权、力诺物流100%股权、力诺光热80%股权、莘县力诺的0.025%股权、力诺特玻的10%股权,以及力诺集团出租给力诺瑞特的土地和厂房。

  太阳能集热管相关资产则为力诺新材料目前经营运作的相关资产,具体包括力诺嘉祥的75%股权、力诺光热的20%股权、莘县力诺的99.975%股权,及太阳能集热管生产运作所需的生产设备、土地、房产、专利及专有技术。

  太阳能玻璃新材料相关资产为济南力诺目前经营运作的相关资产,具体包括东营力诺的67%股权、力诺特玻的90%股权,以及太阳能玻璃新材料生产运作所需的生产设备、土地、房产。

  上述资产的实际盈利能力究竟如何呢?

  截至去年12月31日,太阳能热利用终端产业及配套于光热产业的相关资产账面权益价值为16912.48万元,权益净利润1165.49万元;太阳能集热管相关资产权益账面价值12950.10万元,实现权益净利润-17万元;太阳能玻璃新材料相关资产权益账面价值28055.72万元,实现权益净利润22.49万元。

  上述预估值高达12亿元的拟注入资产,去年实现净利润仅1170.9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0.98%。

  需要指出的是,力诺集团、力诺新材料、济南力诺参股或控股的公司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其连续三年的经营记录显示,不少公司有连续两年亏损记录,甚至有的公司至今没有任何经营记录。

  而且,力诺集团名下的太阳能热利用终端产业及配套于光热产业的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仅1.69亿元,而力诺太阳对这部分的预估值高达8亿元,包括工业用地、厂房、办公楼等一揽子资产在内的资产包高达4.7倍的溢价合理吗?

  此外,公司公告预测,上述资产今年新增盈利8600万元,相当于去年实现权益利润的7.4倍。

  2007年年报中,力诺太阳展望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除主要能源天然气价格大幅上调、运输费用上升、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其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外,国内大量作坊式企业的蜂拥而起、抢占市场,高硼硅行业的生产技术壁垒被打破,一些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品牌信誉差的企业,以低质量、低价格产品冲击高硼硅市场价格体系,也是其发展无法回避的沉重课题。

  失血的太阳

  历史遗留的财务负担重、资产负债率偏高、财务费用较大是力诺太阳的发展瓶颈,公司名字从双虎涂料更名为力诺工业再改为如今的力诺太阳,便是其力图改变不公宿命的真实写照,但至今,公司并未摆脱羸弱的发展境地。

  去年,力诺太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万元,扣除非经常收益损益后,亏损16万元,每股收益-0.012元。

  力诺太阳财务生存状况至今没有起色,难道全是历史造成的吗?

  一则由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于今年2月6日签发的《关于武汉力诺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说明》(下称说明)发人深思。

  说明称,2007年度,力诺太阳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全年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96835.23万元,其中:去年全年累计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221.89万元,累计非经营性占用73613.34万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力诺太阳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共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2820.84万元,其中: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803.40万元,非经营性占用9037.4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力诺太阳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于去年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9037.44万元,竟相当于当年扣除非经常收益损益前、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93万元的31倍。相当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2.31倍。

  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属于证监会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为遏制有失公允的关联交易,证监会于2007年专门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整改活动,要求上市公司自查证监会认定的各种违规行为,并提出有力的整改措施。

  但令人震惊的是,去年11月26日,力诺太阳对外发布的《武汉力诺太阳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整改报告》(下称整改报告)却表明,应对湖北证监局的专项检查时,公司的演出可谓瞒天过海。

  进行现场检查时,湖北证监局曾指出,力诺太阳曾发生过大额大股东占款,后大股东虽全部归还完毕,且未发生新的大股东占用,但公司近几年与大股东关联交易金额过大,部分关联交易需规范。

  为何监管部门检查时,力诺太阳大股东将全部占款归还完毕,而此后不到一个月,再度发生9037.44万元的非经营性占款?

  国内某券商投资银行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大股东非经营性占款是证监会关注的焦点,此类行为若发生在香港,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如不能列举合理、合法理由,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市场人士指出,全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普遍降低的大趋势下,力诺太阳仅依靠脆弱的完整产业链,其经营业绩能实现精彩的多级跳吗?

  5月8日,力诺太阳收报15.15元,三天涨幅已达33.13%。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