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寿养老增资逾18亿

  5月7日晚间,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LFC)发布公告称,于当日与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下简称“国寿养老”)签订协议,拟向国寿养老增资,是次增资扩股完成后,中国人寿及其子公司对国寿养老的持股将从75%增加至92.2%。


  根据该协议,中国人寿将按每股人民币1.00元认购国寿养老增发的1854838700股普通股,涉及的增资总额为18亿余元。但上述增资计划尚需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在签署上述协议之前,国寿养老已于2007年10月与独立第三方公司签订了一份认购协议,该第三方公司将认购国寿养老4516.13万股普通股。

  据知情人士透露,所谓第三方公司正是中国人寿计划入股的中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诚信托”),而该份认购协议目前仍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而未最终完成。

  而中诚信托是2005年首批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的5家机构之一,目前它的受托人资格已经转给国寿养老。前述知情人士续称。

  据公告披露,国寿养老增资之前的三家股东,悉数来自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下简称“国寿集团”)内部,为国寿集团、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下简称“国寿资产”),分别持有国寿养老25%、55%和20%的股权。

  增资完成与第三方公司认购完成后,国寿养老的股东结构将变更为国寿集团、中国人寿、国寿资产和第三方公司,持股比例也相应地变更为6%、87.4%、4.8%和1.8%。

  中国人寿通过是次增资扩股,中国人寿对国寿养老的直接控股,由55%增加至87.4%,进一步收紧了实际控制权。公告称,收紧控股权将更利于中国人寿及国寿养老两间公司的合作,达致规模效益和优化资源的有效配置。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人寿拥有超过100亿元的团体养老保险,将由客户自主选择是否转移至国寿养老,建立企业年金计划,并藉此预测中国人寿的保费规模将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人寿收紧对国寿养老的控制权,或许出于减少上述影响的考虑。一位保险分析师如是称。

  国寿养老已于2007年1月正式开业,并于同年11月获得企业年金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截至目前,已经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企业年金受托管理服务,受托资产总额将近40亿元。

  国寿养老内部人士称,目前,该公司已经在中国人寿拥有分支机构的35个省级单位,各设立了一个养老金中心,作为国寿养老在各省市的派出机构,今后有计划将一些条件成熟的派出机构,升级改建为分支机构。

  前述公告中证实到,本次增资主要用于在各省市镇成立分支公司与代表处,以便增加客户服务设施,促进其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国养老市场的拓展。

  另据公告载,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寿养老的净资产为6.22亿元;除税和非经常性项目前的亏损为510万元,除税和非经常性项目后亏损949万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