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苦大愁深 瑞银再入“逃税门”

  瑞士银行(UBS;UBSN.VX)遇上了大麻烦。

  5月6号刚宣布高达109亿美元的2008年一季度净亏损后,瑞银日前承认因涉嫌帮助其美国客户逃税而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调查。

  高管被扣

  5月8日,在提供本报的一份电子声明中,瑞银证实,“一位高级雇员被美国当局短暂扣留”,但并没有透露关于此人的进一步信息。


  但英国《金融时报》5月7日揭露,美国扣留的正是长驻苏黎世的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南北美洲业务负责人马丁?利奇提(MartinLiechti),该报道称,利奇提是在上周访问迈阿密期间被美国当局扣留。但瑞银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瑞银在声明中表示,上述雇员并未因任何不当行为受到指控,只是与美国司法部的“重要证人”参与一项调查,该项调查针对2000年至2007年期间瑞银向其美国私人银行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瑞银表示,该雇员将继续留在美国,“等待与美国当局就裁定其证人身份一事进行商讨的结果”。

  “美国司法部正在对瑞银是否应一些美国客户要求,提供投资建议来逃避美国的纳税义务进行调查。”瑞银表示。早在3月,瑞银也在德国陷入类似的逃税调查,以确定该行是否涉嫌帮助其德国客户逃税。

  瑞银在这份声明中同时证实,目前还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涉及驻瑞士的瑞银客户顾问是否“参与了与其定居美国的客户有关的活动,从而致使瑞银瑞士公司有义务作为经纪交易商和/或投资顾问在SEC进行注册”。

  “瑞银正配合这些调查。”瑞银发言人表示。

  消息传出后,7日瑞银在美国股市下跌5.09%,报收32.05美元,为一个月来最低值。

  雪上加霜?

  在4月底结束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瑞银刚刚对现行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三位一体的模式进行了调整,宣布财富管理业务将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这些调查应该只是针对个别的情况,毕竟涉及逃税的只是很少数,对瑞银本身没有特别影响;同样,因此而造成的私人银行客户流失也不会很多。”京华山一证券分析师李玉麒认为。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卷入逃税调查将给瑞银声誉造成打击,进而可能导致客户大量流失。“这样的调查可能影响到瑞银的财富管理业务,也伤害了客户对其的信任”,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LandsbankiKepler公司分析师德克?贝克尔(DirkBecker)表示:“瑞银只能希望这个调查尽快结束。”

  作为全球领衔的财富管理机构,瑞银一直为自己的保守主义和保密性而自豪。但此番接受司法部门调查,势必波及瑞银机密的客户资料。

  瑞银发言人SergeSteiner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瑞银提供的客户数据只会基于“必须知道”的基础上,“我们并没有发现任何数据损失”。

  事实上,受次贷风波影响,该行已经遭遇大规模客户撤资。

  5月6日,瑞银在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透露,2008年第一季度,资产和财富管理部门的客户累计净撤资达128亿瑞士法郎(121亿美元),成为近八年来首次撤资;2008年1月至3月,瑞银的私人银行业务仅仅吸引到56亿瑞士法郎新入资本,但在一年前,该部门获得300亿瑞士法郎。

  受巨额资产冲减拖累,该行在第一季度出现109.9亿美元亏损;同时瑞银宣布将在明年年中之前裁员5500人。此外,瑞银还宣布出售150亿美元不良资产。

  瑞银首席执行官马赛尔?罗内尔(MarcelRohner)表示,迄今为止该行已累计减记380亿美元,而这种“严峻的局势”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