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OREC”不足成忧

  近段时间,国际大米价格高涨,泰国、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等国意图仿效石油出口国组织,成立一个稻米输出国组织。作为议定米价的卡特尔机构,泰国外长诺巴东更说很快就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一个新词OREC(Organization of the Rice Exporting Countries,稻米输出国组织)看来要呼之欲出了。

对此不少人表示忧虑,认为这样将导致大米价格进一步飙升,而因为大米是缺乏弹性的必需品,故此穷人受到伤害会很大。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就提出强烈反对,认为贸易应以市场为指针,这种组织会损人害己,要解决粮价上涨,关键是提高农业生产率。大米进口国菲律宾也表示反对,认为由少数几个粮食生产国控制某种粮食,可能令消费者无力负担,垄断供应的结果只会令穷国人民生活更苦。

  其实,这些所谓的卡特尔的实际影响,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我们不妨参看最典型的卡特尔组织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正式成立至今已近半个世纪,然而我们可以看到,近半个世纪的油价起起落落,在持续十多年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区间之后,1986年石油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从当时的二三十美元一下子掉到15美元以下,之后更低至10美元以下。其间,石油价格的起落主要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如果OPEC可以操控价格来牟取暴利,他们大可把石油价格卖1亿美元一桶。

  他们不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首先,他们不可能任意抬高价格去销售,在全球化的今天,能在绝对数量上拥有某一种资源是很困难的。OPEC也只是占了全球产油量的四成左右;其次,他们如果定价过高,需求量会剧减,他们很可能得不偿失;还有,就是卡特尔的维持是非常困难的,这种困难随着成员的增加更是大幅上升。每个成员都有违背联合定价的意图,因为那是有利可图的。

  OREC要想成功,它不但要纳入更多的粮食出口国,也要纳入更多的产粮大国。因为这些国家都是潜在的竞争者,一旦粮食价格高涨,它们的粮食随时都会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其次,它要订立非常有诱惑力的卡特尔策略,能打动试图拉进联盟的国家,而同时,这些策略也必须更为严谨,要增加违背者的成本。

  既然连OPEC这种带有地域性资源优势的组织都不足忧,对于目前东南亚的这几个国家成立的所谓OREC,我们大可等闲观之。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