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通信行业:年报及电信重组影响分析 荐1股

  以wind通信设备行业分类为基准,剔除其中的ST类和*ST类公司之后,2007年度行业公司合计主营业务收入748.3亿元,同比增长8.12%,而合计的营业利润下降了4.91%;但受益于营业外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17倍),行业内公司的合计净利润增长了15.94%。


  营业外收入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以下两个:

  政府补助与退税金额增加,如中兴通讯;证券市场投资收益大幅度增加,如烽火通信

  以昨日收盘价及年报数据为基准,总体来看,通信设备行业相关公司的静态PE较多处于30倍到70倍之间,相对于其它板块总体上处于中上水平。

  从销售净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销售毛利率、ROA和ROE等指标分析,通信设备行业的总体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提高,这也是我们从总体平淡的年报中发现的些许亮点。

  我们在前一份报告《凯明事件奥运保障与电信重组》中重点提到凯明信息终止运营对整个TD产业链产生的重大负面影响,客观而言,目前的TD产业链危机四伏,可能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虽然4G研发逐步取得进展,但是4G距离正式商用还有更长的时间,尤其对于国产的TD而言,3G阶段的商用是不应该被跨越的;这对于TD产业链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TD产业链急需从政府和政策层面加大支持的力度。5月17日世界电信日逐步临近,TD产业链是否迎来转机值得期待:(1)国家进一步出台支持TD产业链发展的政策;(2)TD二期发展规划;(3)政府牵头成立规模的TD产业投资基金;(4)电信运营商重组正式发布。

  我们重点推荐中兴通讯、中创信测亨通光电三维通信;此外,亿阳信通(600289.SS)作为中移动TD网管系统的独家承建商,核心竞争力显著,随着TD二期规模建设、运营商重组的正式启动,公司将实质受益并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从年报数据看行业内公司静态估值

  wind通信设备行业分类为基准,剔除其中的ST类和*ST类公司之后,以2007年公司年报为基准,我们对相关公司的数据统计如下表。

  以昨天5月6日的收盘价及年报数据为基准,总体来看,剔除部分非典型公司之后,通信设备行业相关公司的静态PE较多处于30倍到70倍之间。中兴通讯作为行业的龙头,因其核心竞争力优势和相对明确的业绩增长前景,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静态PE和PB分别为50.1倍和4.9倍;在光传输子行业内,亨通光电静态PE和PB分别为33.81倍和2.48倍,相对具有估值优势;同处中小板的射频器件制造类公司三维通信和武汉凡谷的静态PE估值比较接近,均为41倍;测试仪器仪表子行业中创信测的静态PE和PB估值分别为65.95倍和5.77倍,在我们重点关注的公司范围内,中创信测的估值相对较高。

  通信设备行业内公司经营状况分析

  wind通信设备行业分类为基准,剔除其中的ST类和*ST类公司之后,我们统计了目标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等经营数据,分别如表2和表3所示。

  2007年度与2006年度相比,行业公司合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12%,而合计的营业利润下降了4.91%;但受益于营业外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17倍),统计范围内目标公司的合计净利润增长了15.94%。

  我们分析行业总体的营业外收入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以下两个:

  政府补助与退税金额增加,如中兴通讯

  证券市场投资收益增加,如烽火通信历年以来,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总体而言净利润率较低,作为高科技行业获得政府补助和退税成为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

  通信设备行业内公司盈利能力比较分析

  wind通信设备行业分类为基准,剔除其中的ST类和*ST类公司之后,对目标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销售毛利率、资产净利率ROA以及净资产收益率ROE进行统计分析,分别如表4、表5和表6所列示。

  从表4的均值对比中我们发现,07年相对与06年而言,从销售净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销售毛利率、ROA和ROE等全方位分析,通信设备行业的总体盈利能力有小幅度的提高,这也是我们从总体平淡的年报中看到的些许亮点。

  世界电信日投资展望

  我们在前一份报告《凯明事件奥运保障与电信重组》中重点提到凯明信息终止运营对整个TD产业链产生的重大负面影响,客观而言,目前的TD产业链危机四伏,可能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我们的核心观点:3G商用不能被跨越,国产3G系统的规模商用必须坚持和推进最近业内有观点认为,相对于3G技术而言,4G技术已经逐步趋于成熟而且更具优势,中国运营商应该跨越3G直接等待4G商用。我们认为,4G技术从技术理论方面确实已经接近成熟,但是从移动通信新一代技术发展的规律来看,各大3G技术体制(包括国产3G)已经具备大规模商用的条件;而4G的技术目前正处于逐步走出实验室的阶段,距离正式规模商用仍需3-5年时间。

  3G系统由于其技术实现方式的革命性改进,规模建设3G的单用户成本已经接近甚至低于2G系统,而且3G系统在带宽和比特数据流成本方面具备天生的优势。如果现阶段运营商仍然规模投资于2G的扩容,将来的业务拓展和市场竞争力将受到严重的制约,且可能面临巨大的后期重复投资。尤其对于国产的TD而言,其3G阶段的商用是不应该也无法被跨越的,这对于TD产业链的生存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国产TD的3G商用阶段,国产TD未来的4G时代也将难以期待!

  517值得期待的电信产业政策与重大措施

  目前,TD产业链急需从政府和政策层面加大支持的力度。5月17日世界电信日逐步临近,我们认为,通信产业内是否迎来新的政策和重大支持措施值得大家期待:

  (1)国家进一步出台支持TD产业链发展的配套政策;(2)中国移动TD二期发展规划;(3)政府牵头成立规模的TD产业化投资基金;(4)电信运营商重组正式发布。

  517电信行业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中创信测、亨通光电和三维通信。

  此外,亿阳信通(600289.SS)值得特别关注,电信重组、TD规模建设的启动意味着公司将获得实质受益、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分析如下:

  公司在中国移动G网网管市场份额为90%,并且作为中移动TD一期移动网管系统的独家承建商,核心竞争力显著。中国移动在各大运营商中对于网管系统的建设最为重视,07年以来将网管系统的建设最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加以详尽的规划和落实。随着中移动TD二期规模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的启动,公司原来在TD网管方面的研发投入将进入规模收益期。

  公司原来在中国联通网管系统的市场份额接近60%。运营商重组完成之后,预期中国电信接手联通C网,中国电信必将对联通C网的网管系统进行规模的改造与升级。

  运营商重组之后,预期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两家公司技术和管理融合首先将从网管系统开始,公司也将因此而受益。

  近期我们对移动通信的网管子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中国移动目前是最重视网管投资的运营商,其它三家运营商在网管方面的投资重视程度与中移动有巨大的差异。重组之后各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我们认为,网管系统作为电信运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作为中移动的竞争对手,如希望改变竞争中市场业务开展的不利局面,除了快速加大网管系统的投资、补偿历史的欠帐之外,没有捷径。

  我们排除公司内部的短期不确定因素,从电信行业发展的角度,未来三年,作为第三方网管的龙头企业亿阳信通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建议加以重点关注。 (来源:王志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