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特许企业规范化水平正在提高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企业不备案会增加经营风险降低诚信度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有关负责人今日说,《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实施一年以来,特许企业在信息披露、广告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整改和完善,规范化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家特许企业完成了备案工作,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条例规定了特许企业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必须具有的基本条件,同时规定了特许人必须履行的信息披露、按期备案等相关法律义务,这些规定使商业特许经营活动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使特许企业接受广大投资者的监督,有效地保护了广大投资者利益。

  他说,条例实施前,我国特许经营市场秩序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如特许人不具备条件就进行招募加盟商,没有注册商标或经营不到一年就开展特许经营活动,特许人披露信息不规范等。

  他强调,商业特许经营企业不备案会增加经营风险,降低诚信度。随着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不履行备案义务的企业将受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机关以及司法机关的关注,特别是因不备案遭受行政处罚后,可能影响到企业开设分公司的批准或影响年检注册,同时会增加败诉的可能性。

  他说,条例实施后,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培训工作的逐步开展,社会各界对特许经营的关注度增加,认知度逐步提高,使特许经营领域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市场。但此前,特许经营作为一种新型流通方式,社会各界对其在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吸纳民间资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认识不足。

  据介绍,《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于2007年2月颁布,5月正式实施。该条例是我国特许经营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规,条例的实施标志着商业特许经营的发展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也成为推动中国特许经营领域变革和发展的外在动力。(王优玲)(6B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