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天坛生物再融资 引发中生集团整体上市猜想

  “目前再融资的具体方式还没有确定,不过我们希望,能够带有资产整合的概念。”7日,天坛生物(600161)董秘张翼对记者表示。

  6日,天坛生物公告称,因公司拟讨论再融资事宜,公司股票自5月6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明确后复牌。


  天坛生物是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由大型央企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生集团)旗下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重组、剥离、改制而成。作为中生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天坛生物一直被业界认为有整体上市预期。此次讨论再融资,引发市场关于中生集团整体上市的猜想。

  再融资事宜

  今年以来,天坛生物股价从最高52元一路跌至最低价17元,成为A股市场上最黯淡的股票之一。5月5日,天坛生物封涨停收盘。

  张翼对记者表示,再融资是公司一直以来的打算,一项最主要的资金用途就是在北京大兴建设新产区,扩大产能和投产一些优势品种。

  2月23日,公司公告,已经通过竞拍方式,取得了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两块工业用地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总面积为102315平方米,成交价为5405.34万元。

  4月,天坛生物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正式签约。该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208亩,总投资额3.4亿元。项目建成后,天坛生物将把上市公司总部也迁至生物医药基地。

  “这个项目至少需要10个亿的资金,靠自有资金绝对不能解决。”张翼说。

  他表示,目前再融资的具体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是公开增发还是定向增发,抑或是配股或发债权等其他方式,目前还在讨论中。

  “如果讨论下来,融资方案不可行,就会很快复牌。如果可行,要确定方案之后再复牌,估计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他进一步解释。

  此次再融资,除了为上述大型生产基地募资外,天坛生物是否还有向大股东购买资产的打算?

  “有收购资产的考虑,但是还不确定。”张翼表示,公司希望在融资中能够带有整合的概念,一直以来也在寻找相关的合适资产。如果有合适的项目,条件也成熟了,“能做就一起做。”

  去年8月,天坛生物曾公告称,大股东中生集团将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及吸引合并等方式逐步整合集团系统内部业务、优化资源配置。

  但张翼强调,整合和整体上市之间仍有较大的差距。

  整体上市预期

  一直以来,中生集团借天坛生物整体上市的预期一直存在。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下属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别位于上海、武汉、成都、兰州、长春和北京,主要从事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三大类生物制剂。中国90%的计划疫苗出自中生集团。

  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六大所中,上海所的实力最强,其次是兰州所和成都所,这三大所为中生集团2个亿的净利润贡献了80%以上。而北京所和长春所的实力则相对较弱。

  值得一提的是,六大所是历史上计划苗时代按地域条块分割的产物,内部同业竞争造成了科研、人才、生产、营销的资源浪费,削弱了中生集团的整体实力。虽然中生集团经过内部协调,已减少了部分内耗,比如六大所之间已基本消除对一类疫苗(计划苗)的价格竞争,对二类疫苗(有价苗)的竞争已有所遏制,但力度还远远不够。

  “这是老国企的问题,历史原因造成的,只能逐步去解决。”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六大所的疫苗、血制品资产整合,已经讨论了很久,但困难也很多。一方面整体上市过程中涉及不良资产剥离和一些资产重组的问题,推进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六大所之间各有各自的利益,上生所一度还有自己去IPO的思路,整合难度较大。

  2007年7月,天坛生物原第一大股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将手中持有的18315万国有限售流通股无偿划转至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生集团。中生集团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控股股东,也是天坛生物的最终控制人。此次无偿划拨后,天坛生物由中生集团的“孙公司”升辈到“子公司”。中生集团也持股56.27%成为天坛生物第一大股东。这次股权变更普遍被外界理解为中生集团的整体上市第一步。但此后具体资产注入的事宜并没有继续推进。

  天坛生物曾在年报中披露: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生集团为所属企业整合和改制做了许多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作为长期的战略规划,中生集团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系统内部的资产和业务整合工作。

  招商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认为,短时间内整体上市方案难以出台,进程也不易预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