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宏达股价腰斩:机构与散户的博弈

  5月7日沪深两市大盘经历反弹以来幅度最大的调整。上证综指一天内连破3700点和3600点两道关口,将“4.24”井喷行情以后的涨幅悉数吞没,报收于3579.15点,跌幅4.13%。有意思的是,在如此大盘格局下,本来被预言节后要连跌30%的宏达股份(600331),居然在大盘长阴的格局中涨了1.18%,股价冲回至40.22元。
在有色金属类股票中,当日大多数股票下跌,偏偏宏达股份“逆势上扬”,这更使投资者感到当前市场的扑朔迷离。

  股民:小非触犯新规受罚可止损?

  就在5月7日逆势微涨这一天,因“4月30日、5月5日、6日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属于异常波动。”虽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宏达股份在当天开市时宣布停牌一小时。

  宏达股份停牌可是颇有“来历”:从去年9月26日停牌,到今年4月21日复牌,复牌后便遭到连续跌停的命运。与此相“匹配”,宏达股份最近的新闻不断。

  5月6日宏达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股东四川平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绵阳市益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截至4月29日,两公司分别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6962312股和7315600股,占总股本的1.349%和1.456%。目前四川平原尚持有股份39156088股,益多园减持后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证券界纷纷认为,宏达的小非违规减持公告算是“姗姗来迟”。上海证券交易所在4月29日的日常监控中发现宏达股份“大小非”的超额违规减持行为时就予以公开谴责,同时决定限制两公司账户从2008年4月30日至5月28日对宏达股份的卖出交易,证监会也表示对其违规行为已着手立案稽查。证监会4月20日晚间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股改限售股到解禁期后,只要在一个月内想减持占总股本1%的股份,就必须要去大宗交易平台。大小非解禁的新令已出台几周,宏达股份成为收到第一张罚单的股票。

  市场对管理部门对宏达的处罚很不满意,身为股民的徐达认为,宏达小非减持违规了,也处罚了,但处罚力度太轻。但即使如此,徐达也认为宏达收到罚单对市场的规范颇有良性意义,属于“罪有应得”,也因此可以“止损”,跌势将得到控制。他说,“现在股民反而会想,你罚过了,宏达最糟糕的莫过于此,操作就更大胆了。”

  机构:腰斩股价筹码转给了散户?

  另一则有关主力出货的消息则使宏达成为市场焦点。4月29日该股再次跌停开盘,但尾市半小时该股一路上涨,拉至涨幅8%以上,当天换手率达到了53.83%。“它已经紧抓住投资者,尤其是那些似乎被"套"住的人。”在股民徐达看来,各类机构的增仓减仓动作更能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是主力低位吸货,还是主力在借机派发?号称有“10年以上专业证券信息服务经验”的指南针科技发展的公司公布其“指南针赢富数据”披露:

  4月21日复牌,持仓比例为券基持仓50.70%,法人持仓15.52%,普通账户持仓33.78%。

  截至4月30日,持仓比例为券基持仓5.72%,法人持仓7.79%,普通账户持仓86.49%.

  至此,该公司分析师姜都锋认为,机构已经很顺利地在不足10天的时间里,利用股价腰斩的办法,将筹码转移给了普通投资者,也就是散户。

  散户:大胆接盘为抢填权?

  其实业界早已就持相同看法。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没有了机构的护盘,该股后市步入缩量阴跌的可能性很大,机构抽出之后,宏达还将跌出30%以上才会止步。有位投资总监甚至认为,宏达应连续10个跌停至25元附近方可谈论是否可以投资之事。

  近期市场处于转点,高送转公司在除权前后都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力成为了含权行情的最大支持因素。按理,随着高分红方案的实施,每股收益将被摊薄,只有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高速增长,才能给除权后的股价带来填权的动力。而填权行情与市场环境、上市公司的行业前景、公司获利能力和企业形象等因素有关。“宏达本来也算是绩优高成长股,本来,如果遇上分红高送,行情是要加速的,如果不是机构清仓这事,宏达这一回抢填权效应应该会特别突出。”徐达说,“现在散户的压力没有机构大,他们对当前的股市更乐观,在这种情况下,盘面出现逆市上扬就成为可能了。”

  投资人:散户和机构在博弈?

  作为股民,徐达说,他感觉到现在其实不仅散户在动,资金可能又在往里进,看几天就更清楚了。“虽然印花税减了,但宏观经济大势、政策继续紧缩、资金等仍然是机构面临的压力,而且这些压力有增无减。”徐达感慨道,这也许是一场博弈,“就像几年来流传的那样,套牢就套机构,抄底反而没他的份。”

  他的这种“博弈”论调与市场弥漫的气氛很吻合。“宏达股份腰斩之后,投资价值凸显出来,机构不可能不知道这样判断,但偏偏他们在导演一出戏,结果,自己出局了。”偏股型投资人金平告诉记者,“我认为,当前大盘向上的概率大,如果宏达继续跌停,我更愿意留守,机会不是常有的。”他分析,半年前基金拼命捧,仅隔6个月机构就做出完全相反的判断,“不是那时错了,就是现在错了,基金肯定操作有误。但又有谁会承认去年他们错了呢?”

  当有人将宏达股份的基金和散户的持仓数量公之于众时,股民质疑,是谁有意在抛出具体数字?目的是什么?到底是为了打压,还是阴谋?更有人质疑是不是散户持有基金真的撤出?是帮助散户逃命还是另有图谋?

  如果真是机构撤离了,那机构“折半抛售,现在应当后悔呀”。名为“菜花”的网民说,如果现在进场,收益率都超过巴菲特的标准了,这回基金该傻眼了吧?(张然实习生苗苗) (来源: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