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央企整合目标依旧 重点在“整”

  今年是央企重组“三三原则”(三年时间内,根据利润水平、成本控制能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指标为央企排座次,如果没有做到行业前三名,将被国资委强制重组)实施的大限之年。

  自2005年有关部门提出“三三原则”以来,几年里,100多家央企各施拳脚,没有一家愿接受被整理出局。
国资委应该如何管理这些“大象”,这些“大象”们又应以什么方式走出一条高效、高质的重组之路?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对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倪小庭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依据“三三原则”,明年将会对没有达标的央企开始进行重组,到2010年,央企数量将减少为80~100家,请问目前这方面进展如何?

  倪小庭:在我看来,仅仅是数量上从150多家减到80多家并不难,从上到下在认识上已比较统一,下一步是要把这些认识再往一个方向上靠。同时,重组的标准也不完全限定在行业或规模上,国资委出台的指导意见里已表明,国有资产重组的目的主要是国有资本结构的调整,即两个方面调整:数量调整和行业调整。国有资本会有进有退,同时,行业目录名称已经公布,原则上向国民经济命脉、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重要领域集中,向大企业集中。

  实现这个数量目标并不难,实在不行,出资人也可以技术处理。

  《第一财经日报》:技术处理是指强制处理吗?

  倪小庭:不叫强制,是国资委代表国务院行使出资人职能,报国务院批准。比如成立几家投资公司,每家投资公司都去合并同行业或核心技术相近的企业很容易,正陆续在做。

  《第一财经日报》:难度到底在哪里?

  倪小庭:难度在于整合的“整”,就是调整。比如很多央企经营面非常广,整合目的是确定主业,目前这个已完成了。再比如,甲公司有房地产业,而房地产不是它的主业,乙公司主业是房地产,就可以把房地产业务整合到乙公司。汽车业也是如此,军工企业有很多业务,曾对军工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但近几年军工企业有的投入不足、技术不领先,又有合资企业的冲击,那就要(把这些业务)调整出去,可以整合到国内企业中。这个就是深层次整合,是见效益的整合,这个比较难,关键在于质量,不是简单合并。

  《第一财经日报》:减到30~50家,难度是不是很大?今年是否会完成“央企必须是行业前三名”的这个目标?

  倪小庭:并不难。国资委曾公布过的材料显示,前20名央企的销售收入约占央企总收入的70%。有的央企才1亿元资产,有的有1万亿元资产,有的央企年收入几千亿元,有的则很少,这些状况严格意义上说是历史遗留问题,不能让它们再挂央企的名头。眼前准备重组的已有十几家,涉及电信、军工和钢铁行业,科研院所也要重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正在进展的央企重组是否只是阶段性目标,国资委希望把央企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将是最终目标吗?

  倪小庭:目前的目标有今年实现的,有到2010年实现的,到了2020年要进一步缩减央企数量到30~50家,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世界品牌并进入世界500强的大企业。大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那时才是真正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小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