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笔记本代工10年首次涨价 零售价格暂未受影响

  十年以来都是处于“下降通道”的电脑产品价格将会“止跌反弹”?

  得益于欧美和日本厂商将生产制造外包、我国尤其是晚生的电子代工产业的繁荣,IT产品尤其是电脑和手机等不断降价,虽然成本不断上涨,但厂商们依然未停止“价格战”。
但今年以来,面对电脑零组件的缺货和涨价、加上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苦苦支撑的台湾省代工业界恐怕再难以独自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面临10年以来的首次涨价压力。

  日前,台湾省第二大笔记本厂商仁宝率先喊出了提高笔记本电脑的代工价格的涨价信号,并得到了同行的认同。由于台台湾省笔记本厂商生产了全球95%以上的笔记本电脑,如果他们团结起来集体提价,恐怕将影响到笔记本产品在零售市场上的价格。

  第二大代工厂率先喊涨

  在代工产业中,首先喊出涨价的是台湾省第二大笔记本生产商仁宝,仁宝总经理陈瑞聪日前指出,第2季度难再消化生产成本压力,正与OEM客户协调代工价格调涨方案,如果客户不答应,其2008年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将缩减。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的预计,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3亿-1.4亿台,其中95%的产品由各大PC厂商外包给台湾省的广达、仁宝、纬创等生产商代工生产。作为年产量超过2500万台的第二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商,仁宝喊涨价难免会影响笔记本产品的上下游产业。

  仁宝解释,尽管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仍大幅成长,但由于金属、塑料、石油原料、工资等成本不断上扬,加上NB厂商2008年对于零组件如电池等缺货涨价,仁宝难再安抚供应厂成本压力,如果不调整价格,供应商再无法满足上游零部件的供应,笔记本产量将被迫减少。

  “没办法之中的办法”

  “塑料、金属、石油、工资,今年什么都涨了,液晶面板、电池、硬盘、外壳、主板这些都缺货或者涨价。各行各业甚至食品都涨价,就IT产品的价格还在不断地跌,IT行业是挺可怜的!”明基笔记本产品高级经理张志豪表示,面对各种因素的成本上涨,笔记本代工厂商喊涨价实在是“没办法之中的办法”。

  “仁宝此举应该是给代工业界一个信号或者呼吁,希望借机形成代工业界的涨价同盟。”大部分的业内人士认为仁宝此举是试探之举,目前其他的代工厂商包括第一大的广达都在观望之中,广达并未表态会否跟随涨价,但对仁宝的举动表示乐观。

  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PCB厂瀚宇博德发言人束耀光则认为,大家都在看仁宝若涨价成功后,是否会流失订单,但如果仁宝成功涨价又不流失订单,将会引起代工产业连锁反应。

  张志豪认为,如果广达或纬创也表态涨价,其他的代工厂商将会纷纷跟随,届时,笔记本电脑的代工价格涨价将成为定局,“以目前各项成本上涨的因素来看,代工价格的上涨幅度很可能会高达8%-10%.”

  PC厂商不会贸然涨价

  如果真如业内人士所预计,一旦仁宝涨价得到同行的支持和跟随,笔记本电脑的代工价格将上涨近10%,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上会不会也涨价数百元?

  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联想、惠普、华硕、索尼等笔记本厂商的代表,大部分厂商认为尽管目前IT行业面临涨价的压力,但PC厂商仍有能力消化成本的上涨,尽量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也有厂商指出,上游零部件产品的供应和价格一般会季节性波动,不相信电脑零部件会一直缺货和涨价,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

  “目前电脑产品是否好卖,价格因素太重要了,大家都在互相杀价,谁敢贸然明目张胆地提价?即使上游代工涨价,厂商只能靠自己克服,或者想更好的办法来对付。”电脑经销商东方四海的一位店长告诉记者,从以往的经验看来,由于电脑产品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厂商很可能会用灵活的策略来“变相涨价”,包括减少降价促销、推出定价较高的新产品等。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