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叶檀:设资本市场廉政公署 终结市场权贵系

  叶檀 评论员

  在一个存在天然制度缺陷的市场,一项初衷再好的改革,也总是异化为另一次利益重新分配渠道。

  在传闻满天飞的资本市场,有一则消息让人欣慰,据称管理层在调查借壳上市过程中的暴利,将严处大小非违规解禁。

这说明,有关方面意识到了股改后遗症的严重性,如果再不清理,将异化为一次利益掠夺。

  借壳上市获得暴利者不只有券商,虽然券商表现得最为明显。人们在谈论辞世不久的魏东先生掌握的国金证券,逝者长已矣,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时,所获得的几十倍利润,到底是资本市场的长袖善舞者高明的“盲点投资”,还是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人们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在详尽的调查后,做出一个答复。

  更令人称奇的是太平洋证券。《证券市场周刊》报道,这家未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批而直接上市的上市公司,借壳一具肉身已死、已经退市的云大科技,突破了人们所能想象的所有规则极限,横空出世,上市首日即造就数位十亿元人民币的富翁。

  除了金融机构这一直接通向投资者钱袋的特殊企业之外,矿产尤其是金矿也是如此,得利者除了国内的各种权贵资本掌控者,还有国外淘金客。

  央视 《经济半小时》5月6日的节目,指出中国世界级金矿被外资零成本圈占,地处贵州的烂泥沟金矿,澳华公司占85%股权,矿权几乎是拱手相送给了澳华公司。该矿目前已经探明的金矿储量为130吨,远景储量在150吨以上,是一个世界级的特大型金矿,价值260亿元以上。即便算上时间与风险成本,也是不折不扣的暴利。而云南播卡金矿,90%的股权则落到了加拿大西南公司手中。这些外企还享受西部投资与三减两免等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与民众经受了严重的污染,税收为零。

  非上市公司如此,上市公司如何呢?西部矿业于2007年7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44%,到32.84元人民币,公司市值达780亿元人民币。以西部矿业发行价13.48元计算,高盛投资西部矿业回报近40倍;按照上市首个交易日收盘价32.97元计算,高盛此笔投资回报则达到96.97倍。根据公开资料,高盛所持的西部矿业股票可于2008年7月12日起上市交易。让我们静观到时西部矿业的股价,同时追问一声,2006年高盛收购西部矿业3025万股股份的时候,到底是以什么价格进入的,得到了多大的折扣?

  在太平洋证券离奇借壳案中,我们看到了“明天系”的身影,在国金证券的前期操作中,也有“明天系”的影子在晃动,在深发展的运作也有这个系的存在。有关方面是否应该就此展开调查,给予苦心盼望中国资本市场进步的各方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交待?

  有人希望,中国资本市场的“系”随魏东的离世而终结。但,终结中国资本市场的“系”谈何容易!

  且不要说一些特大型企业、大型券商通过各种手段或通过混业手段正在成长为新的系,就是那些国外投行的影响力也绝不在那些形形色色的“系”之下。他们的手段没有区别,类似于前一阵子颇为热门的国企整体上市过程中,有关企业以做低股价等手段剥夺中小股民的利益,或者以剥夺某个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的方式抢救ST数码等烂股,将所有陈年旧债一笔勾销。

  与此同时,趁着重组,趁着上市,得风气之先的人士大肆搜集廉价筹码,而价格明显偏低、显失公平的大小非、限售股越来越多。形形色色隐形的“系”曾经并且还在继续破坏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

  笔者赞同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支持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正因为如此,才痛感取缔市场不法行为和建立公平秩序的重要性。

  在此,笔者强烈呼吁,设立资本市场廉政公署,将各种违法者绳之以法,包括违规减持的大小非,绝不能以含糊的市场交易限制,让他们以一声廉价的道歉,将巨额财产落袋为安。这会成为反向激励,让违规减持的高管有恃无恐,宏达公司的高管以设立的其他公司廉价持有股份、违规套现的情况绝不能再出现。否则,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的些微成果,会被蜂拥而至的权贵者蚕食殆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