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最新报道

融资融券改变哪些“游戏规则”

  5月6日下午传出证监会将在下周二以中信证券为试点,正式推行融资融券业务。当天在长江证券海通证券涨停的带动下,券商股表演了“集体飞天”。虽说推出的消息盛传已久,但最近开始趋向明朗化。4月底,国务院颁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对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作了进一步规定;“五一”节前传出消息,监管层将在节后推出并选定五家试点公司。
种种迹象表明,等待了20个月的融资融券迎来启动时机。

  据了解,融资融券本身是利用资金杠杆的一种操作,在理论上是会放大风险的,因此融资融券必须在严格规范的条件下进行。可以肯定的是,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为股指期货保驾护航。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没有融券业务,反向期现套利几乎不能进行,股指期货的顺利开展将受到很大制约。

  从管理层近期展现出的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决心和动作来看,具有制衡功能和双向机制的融资融券,在历经2006年的“大吹大擂”和2007年的“偃旗息鼓”后,终于有望在今年彻底破题。

  融资融券的推出是一次影响深远的交易制度的变革,尤其是融券业务,使市场出现了真正的空头,改变了以往的单边下跌和单边上涨行情,弥补了我国证券市场交易机制一个重大缺陷,有助于市场在过度低估和过度高估时出现向合理价值的回归。但我们认为,并不能以此来简单判断推出融资融券,是管理层继规范大小非减持和下调印花税后打出的又一张“救市”牌。原因在于,融资融券对行情助涨助跌,对市场也有利有弊。

  价格发现:防止市场暴涨暴跌

  我国证券市场属于典型的单边市,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投资者要想博取价差收益,只有先买进股票然后再高价卖出。一旦市场出现危机时,往往又出现连续的“跳水”,股价下跌失去控制。即使在实行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我国股市的波动仍然高于海外主要市场。而在完善的融资融券制度下,引入卖空机制将使多、空双方对股票的期望发生变化,从而使价格更能真实反映基本面和宏观经济层面的信息,促进价格发现,防止市场暴涨暴跌的出现,这一点与股指期货的卖空功能类似。

  融资交易者是市场上最活跃的、最能发掘市场机会的部分,对市场合理定价、对信息的快速反应将起促进作用。欧美市场融资交易者的成交额占股市成交总量的18%至20%左右,中国台湾市场甚至占到40%。

  供需关系:资金注入

  融资融券不但可以为市场合规地引入货币市场增量资金,还将提高现有存量资金的运用效率,特别是融资业务本身具有的杠杆效应将有利于减弱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需求的压力。

  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认为,融资融券如果能开闸肯定是股市的利好。有融资融券业务以后,股市投资者可以在买卖之外盘活资产,进行融资,这样总量资金就可以增加,这相当于为证券市场又注入了新的资金。

  按照截至2007年底的统计,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经突破了32万亿元,但是可流通市值也只有9万亿元左右。按照总市值计算,中国证券市场的证券化率约为139%,即总市值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1.4倍左右;但是按照流通市值来计算,证券化率也只有40%左右。由于可流通的比例较小,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受到很大限制。融资融券的推行对于证券市场资金面的改善会有很大帮助。

  标的证券:锁定大盘蓝筹股

  专家认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受市场关注程度将大幅提高,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助涨助跌”效应。

  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标准,标的证券须是基本面优良的大盘蓝筹股,主要应产生于沪深300成份股之中。因此,在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前后,可作为标的股票的大盘蓝筹股的市场关注程度将大幅提高。具体的影响则视当时整体市场或标的股票的估值水平而定,如果市场估值水平过高,那么融券卖空将对标的股票产生助跌作用。相反,在整体市场或标的股票估值过低时,融资买入会对标的股票产生助涨作用。

  在相应的标的板块方面,短期内对券商和券商参股板块产生积极影响,但长期将有所分化。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使具此资格的券商增加了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渠道。尽管初期相应业务规模不会很大,对券商利润的贡献有限,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相应券商的品牌提升,也有利于其吸引增量资金开户,增加经纪业务交易量,从而在长期有利于相应券商整体盈利能力的提高。对于其他不具资格的券商,长期看将面临客户资源流失的压力,从而对其证券经纪业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融资融券对银行板块也将产生一定的有利影响。融资融券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务增长,增加银行的资金存管、代理清算业务;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客户范围,促进银行理财业务的拓展,为银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主体:券商受益

  在我国,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备兑权证等在内的多项创新业务都已酝酿多时,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已基本完成、行业的第三方存管已经接近尾声,大规模放行和开展创新业务的市场条件和行业基础均已完备。初步预计融资融券的施行可能会给市场带来450亿元左右新增资金,同时大大活跃交易,能使市场交易量大概增加30%左右,券商因此获得更高的成长性溢价,最为直接的表现是其经纪业务收入总量的增加。

  证监会2006年出台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融资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这为从事融资业务的券商提供了与客户保证金存款的利差空间,如大摩的利差收入就占其总收入的13.6%;再次,在客户融资融券期间,“客户融资买入证券的权益归客户所有、客户融券卖出证券的权益归证券公司所有”,券商也可以获得一笔收益。

  2007年由于主要的创新类证券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净资本实力已经大为提升,一旦创新业务全面铺开,即可形成有效规模,并将对利润产生直接贡献。从目前的准备情况来看,融资融券可能在年内推出,并在2008年下半年形成有效规模,从而成为证券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

  投资者:方法转型

  融资融券提供的两种新的交易机制??交易杠杆和做空机制。交易杠杆将放大投资者的风险和收益,因此对投资者的时机选择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做空价值则提供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在做多做空都可以获利的机制中,投资者对市场趋势判断的重要性也将增加。

  1.价值投资理念得到强化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有利于市场价值向合理估值水平的回归,这有助于纠正国内投资者追涨杀跌,热衷于炒概念、炒消息的短期投机行为,长期看,有助于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和风格的形成和强化,投资者将更加重视基本面支撑下市场和个股的估值合理问题。

  2.投资者投资方式将发生变化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当前只能通过做多来获利,其业绩只能以相对收益为基准。而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会丰富交易类型,出现更多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选股技能。同时,融券业务与股指期货相结合将为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在股指期货与现货价格出现逆价差时(即股指期货低于现货价格),投资者可以买入股指期货,同时卖出一篮子现货组合,当两者的价差收敛时即可平仓获利。出现正价差时同样可以通过买入一篮子组合和抛空股指期货来套利。

  《市场报》 (2008-05-09 第19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