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金证券:没有魏东 可能被并购

  
  “国金证券(600109.SH)这两年成长飞速,是中小券商里的后起之秀。这离不开魏东的战略眼光和管理技巧。”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作为魏东一手打造的涌金系金融平台,国金证券相比起其前身成都证券,可谓脱胎换骨。
但随着后魏东时代的来临,国金证券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赶上券商改制快车

  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一场大变革中,券商行业整体低迷,而涌金系却独具慧眼,抢占了政策和市场的先机。

  2005年7月中旬,涌金系控股成都证券,并为其增资扩股。其中,涌金系旗下的湖南涌金出资1亿元(占总股本的20%),九芝堂集团出资9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8%),成都证券的资本金由1.28亿元上升至5亿元。涌金系实际控制成都证券38%的股权(后来这部分股权全部由九芝堂集团持有)。

  2006年12月,国金证券成功借壳成都建投,并完成了股改。2007年3月,国金证券复牌后首日暴涨129.6%,成为当时中国第一高价金融股。同年8月7日,国金证券达到159元/股的峰值。按当天收盘价157.51元计算,九芝堂集团持有国金证券3348.27万股,市值已高达52.74亿元。因涌金系持有九芝堂集团49%股权,因此其间接持有的国金证券股份市值约为26亿元。

  拓展业务种类

  借壳上市后,国金证券成为涌金系打造“产融结合”模式中的重要一维。中信建投金融分析师魏涛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本来成都证券就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券商,只有经纪业务。而如今的国金证券从研究团队、投行业务到管理咨询全面开花。在中小券商中成长迅速,潜力不可小视。”

  2006年和2007年,国金证券在研发领域进步神速,一方面提升了国金证券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机构交易佣金的上升。

  2006年,在《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等团体奖项的评比中,国金证券荣获了“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3名。

  国金证券未来发展的重点还有投行业务,并将自身定位于为中国重点区域内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服务。从2007年开始,国金证券主承销了江特电机成飞集成两个IPO(首次公开募股)项目和阳之光的定向增发项目。

  目前,国金证券是全国六家合规试点券商之一,分类监管评定结果为B类BBB级。2007年7月30日,国金证券以4221.1万元购买四川天元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95.5%的股权,以现金191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名称变更为国金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同年10月26日,国金证券作为主要股东设立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784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国金证券的挑战

  “要是没有魏东自杀的事件,我还是相当看好国金证券的。”魏涛表示:“这件事对国金证券中短期内不会形成太大影响,长期要看后续控制人的控制能力,这就不好说了。”

  2007年以及2008年一季度国金证券均实现了业绩高增长。但仔细分析可看出,国金证券也存在中小券商的通病,即盈利来源单一。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中,经纪业务实现收入7.38亿元,贡献比例达到了48.44%;自营业务6.31亿元,贡献比例达到41.39%。上述两项业务合并比例将近90%,可见其对股市行情的依赖程度相当高。

  而2008年一季度,为国金证券带来利润高增长的投资收益也具有偶然性。国金证券200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8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6%和109%。

  值得注意的是,在4.84亿元的利润中,投资收益的贡献达到4.72亿元,所占比重颇高。这笔高收益还是通过释放去年投资隐藏的浮盈实现的。

  据中信建投报告分析,去年年末,国金证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达24亿元,而初始投资成本只有5.5亿元,因此其中隐藏了18.5亿元的浮盈。

  由于今年一季度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国金证券抛售了一部分金融资产,实现了4.7亿元的投资收益。一季度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下降为13.8亿元,“隐藏”的浮盈也降为5.5亿元。

  可以说,国金证券已经把去年的证券投资收益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释放了出来,除非今年自营业务仍然有非常高的回报,否则未来将很难取得一季度那样的高投资收益。

  另外,规模偏小、营业牌照受限等因素也成为制约国金证券发展的瓶颈。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金证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净资本为22.62亿元,与国内大券商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目前国金证券拥有15家营业网点,其中9个集中在成都地区。按相关规定,经纪业务收入排在前10名的券商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新设网点,而国金证券2007年实现的股基权债交易额为3354亿元,居行业第51位,竞争力较弱。

  国金证券目前只能采用收购的方式增加营业网点。但现在国内的券商地盘几乎已被瓜分一遍,合适的对象难找,即使找到了,收购价格也会相当高。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魏东在的时候,"吃人(指主动并购)"的可能性大。现在魏东不在了,"被吃"的可能性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