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控制热钱流入 央行出手降温

  上调中银香港人民币存款手续费,控制热钱流入。

  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美利差继续加大,通过香港进入中国的热钱亦有增长的迹象。日前央行属下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调香港人民币业务指定结算银行中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手续费,而人民币买卖差价从10个基点扩大至75个基点。

  结合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对

  热钱的表态,“央行正密切关注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对香港资金不断流入中国大陆感到担忧,这同时也是向押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投机者发出警告。而给香港人民币存款降温或许只是央行控制热钱流入的举措之一,未来或许有更多的监管手段实施。

  人民币买卖差价扩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第一季度人民币存款较上年同期飙升72%,至人民币576亿元。而本报此前亦有报道,近期出现香港居民专门跑到深圳存款的情况,港人青睐人民币的坚挺和高利息。

  香港资金不断流入中国大陆,其中夹杂着地下钱庄的热钱。为控制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速度,近日央行采取了新的举措。香港人民币业务指定结算银行中银香港周三表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平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上调手续费,但并未披露上调幅度。

  调整引发了连锁反应。据透露,中银香港已通知当地各家银行将人民币买卖差价从10个基点扩大至75个基点,从而将手续费上涨部分转嫁给当地银行;香港当地银行立即做出反应,纷纷将成本转嫁给客户,人民币买卖差价普遍已超过100个基点。

  昨日恒生银行人民币现钞兑换价为1.1130/1.1280,买卖差价相差150个基点。据业内人士估计,以每10万港元计,一买一卖,兑换成本两者相差超过1000元。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买卖差价从10个基点增加至75个基点,从百分比看升幅较大,但事实上,很多其它外币的买卖差价都高于这个数。而且,即便买卖差价扩大了75个点,交易成本也只增加了不到0.1%,这相对于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以及人民币存款与港币存款的利差,其实并不多。仅在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超过4%,对港元也是如此。多家香港银行人士亦表示,虽然在过去两天新的差价已开始推行,但人民币业务并没有明显改变。

  未来监管或更加严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调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手续费只是前奏,未来央行会针对目前的日益汹涌的热钱涌入提出新的监管举措。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瑞士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就明确表示,美国近来的大幅减息刺激了短期投资资金流入中国,中国央行一直在非常密切地监测是否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他还表示,在最近美国降息之后,很多短线投资者开始留意中国的投资机会,这可能会产生一些新情况。

  一系列针对热钱的措施正在实施。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中外资银行的中长期、短期外债进行新一年度的削减,并对进出口贸易的外汇管制条款进行更严格的细化。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通过虚报进出口价格,进出口贸易成为热钱进出的最常用方式。

  海关方面也明显加大了打击力度。海关总署日前表示,针对境外“热钱”入境套利问题,海关严厉打击各种违规携带货币进出境行为。

  而从4月起,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放缓,在“7”关口反复振荡。当然,这或许是弱势美元反弹、前期升值速度过快等因素造成的调整,但客观上减弱了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有外电就此指出,进行人民币资产投机交易的交易商们普遍预测,中国将放缓人民币增值步伐,以限制投机资本涌入。

  ■相关报道

  “热钱”有多少?

  随着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美联储从去年9月起连续7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目前的2%.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去年起连续六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当时的2.52%提高到目前的4.14%.一年之间,中美利差反转并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加剧了海外套利资金的进入。

  人民币升值因素进一步加剧了游资套汇冲动。仅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4%,成为汇率改革以来升值幅度最大单季。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日前发表一份报告指出,预计到今年和明年底,国内热钱规模有可能突破6500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 (戎明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