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在华外资银行“法人化”效应开始显现

  外资银行法人资格破冰,位列中国银行业协会评出的“2007年十件大事”之首。如今,在华外资银行“法人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9日在此间开幕的首届陆家嘴论坛上,这种效应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2007年4月,汇丰、渣打、东亚、花旗等4家中国首批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外资银行正式开业,面向中国老百姓推出人民币零售业务,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买卖股票以外的其它外币有价证券、办理国内外结算等。


  数据显示,到2007年底,20家左右的外商独资法人银行下设90多家分行,3家合资银行下设5家分行,另有72家外国银行设立了130家分行,191家外国银行开设了24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迅速扩张,布局网点甚至已经深入部分二、三线城市。

  外资银行已经由“分行主导”时代进入“法人主导”时代,目前外资法人银行主要业务占在华外资银行的比例达到70%,资产总额、贷款余额以及负债所占比重则均超过50%。

  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所占份额也不断提高。上海银监局的数字显示,至2007年末,上海市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已经占到全市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的10.7%,全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832.7亿元,占全市人民币信贷增量的31.8%。

  与网点扩张同时到来的是金融产品创新和对中国居民的理财启蒙。在上海一家IT企业工作的许青最近购买了荷兰银行一款“聚焦中国农产品总回报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一周收益率就超过5%。

  服务人性化、理财产品多是一些人青睐外资银行的主要原因。

  上海银监局外资银行非现场监管处处长马立新认为,外资银行的进入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显著的创新效应。零售业务成为外资银行产品创新的重点,由此推动国内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长足发展。

  而对于不少中小企业而言,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不少中资银行更青睐于大企业、大项目,而削减风险和成本相对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外资行则针对中小企业对流动性资金需求大、期限相对较短的特点,适时推出各类创新贷款。

  数据显示,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在持续扩大。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上海市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一季度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202.9亿元(其中近半数为15家在沪法人外资银行上海分行新增的贷款),同比多增88.7亿元,占全市人民币贷款增量的22.1%,占比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