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学家:大宗商品不存在投资泡沫

   据《华尔街日报》最近进行的预测调查显示,受调查的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是市场的基本面状况,而不是投资泡沫。

  有51%的受调查者认为,中国和印度的需求是能源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41%的人认为需求是导致食品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
第二大被提及的因素是供应紧张:20%的人将食品价格上涨归咎于供应问题,15%的人将能源价格的上涨归咎于供应问题。

  AllianceBernstein的约瑟夫?卡森(Joseph Carson)说,这是需求和供给联合作用的结果。

  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食品和能源成本上涨是由基本面趋势造成的,仍有11%的人认为在投机行为推动下潜藏有泡沫。MesirowFinancial的戴安娜?斯旺克(DianeSwonk)说,“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安全港,大宗商品价格远远偏离了市场基本面,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竟然引发了油价的上涨,我都惊呆了……这简直太荒唐了。”

  美国劳工部(LaborDepartment)上周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失业率降至5%,较此前有小幅下降;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2万人,也低于预期。原油价格随之涨了3.4%。

  《华尔街日报》5月2日至6日对53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者对油价的平均预期为:至下月底,原油价格会降至每桶约105美元;至今年年底,油价将降至约93美元。目前的油价已突破120美元,为历史高点。经济学家们预计,总体通货膨胀水平仍将上升。他们预计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较去年同期上涨3.6%。今年3月份的CPI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

  据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年经济增长较为温和,不过情况可能已略微稳定了一些。

  成品油价格预计将保持高位:在未来的12个月中,平均油价将至每加仑3.45美元。上个月的平均油价为每加仑3.46美元。

  尽管被调查者也对价格的不断上涨表示担忧,但有60%的人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对通胀已经显示了足够的关注,目前它将关注焦点放在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上是正确的。自去年秋季以来,Fed已累计降息3.25个百分点,不过最近发出了停止降息的信号。

  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Poor"sCorp.)的大卫?韦斯(DavidWyss)说,先确定现在经济没有陷入萧条,然后再去关心通货膨胀问题。事实上,只有36%的受调查者认为,信贷危机已经结束,或是基本结束,而有62%的人表示危机尚未结束。

  其他的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经济的放缓,通货膨胀会有所缓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Brothers,Inc.)的伊桑?哈里斯(EthanHarris)说,衰退会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即使没有Fed的干预。受调查者预计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折合成年率只有0.2%,并且直到明年第二季度,增长率都会在2%以下。

  不过,有40%的受调查者说,Fed对通货膨胀的关注不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放缓不会缓解通货膨胀。DecisionEconomics的艾伦?斯耐(AllenSinai)说,与多年之前相比,美国现在对石油和食品的需求在全球的占比减少了很多;如果依靠经济放缓来缓解通货膨胀,那么我们可能需要全球性的放缓才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