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400亿亚洲“美元”投向西方银行

  诞生于1956年的主权财富基金,是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它缓解了部分国家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周期性的压力,促进了资源的转移,提升了全球的流动性。
但它近期的高调行动,也招致了来自西方国家的一些疑虑。

  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与世界银行、欧盟等官方组织合作研究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准则,涉及基金的治理、透明度、管理等各个方面,初步目标将在10月的年会上提出草案。此前,美国财政部已于3月下旬就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目的国的基本原则,同新加坡及阿布扎比投资局达成协议,该协议将成为IMF制定行为准则的重要参考。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在编写投资接受国行为准则,努力确保这些国家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能够平等对待,不歧视某一具体的基金。

  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金融舞台上已经演出了50余年,近几年却引起了热切关注,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视主要源于三个方面:基金规模的迅猛增长、基金所在国性质的变化、2007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中主权财富基金对西方金融机构的频频注资。

  渣打银行(StandardCharteredbank)提供的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中2000年以后成立的约占45%。2003年,全球的外汇储备只有2万亿美元,其中主权财富基金的占比非常低。到2007年底,根据SWFInstitute(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的统计,全球外汇储备总量为6.8万亿美元,而根据伦敦国际金融服务局(InternationalFinancialServicesLondon下称IFSL)的估算,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价值约3.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2007年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了2003年的全球外汇储备。

  相比早已声名显赫的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增长更为迅猛,2007年规模上已经超出了两者总和,由于主权财富基金仍在爆炸性扩张中,其影响力自然愈来愈引起关注。

  根据渣打银行《主权财富基金的崛起》研究报告预测,按照当前的经常账户增长速度,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有望在2012年达到10万亿美元,而今年美国的GDP大约在12万亿美元。

  在过去的几年中,主权财富基金的所有国也发生了变化,从以前政治影响的新加坡及海湾国家,到2004年俄罗斯加入,再到2007年中国设立主权财富基金,使得以前的经济问题,演变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目前亚洲国家已成为中东之外主权财富基金的第二支生力军,尤其东亚发展中国家积极加入这一阵营,印度外汇储备银行正在计划筹建一个主权财富基金,加入这一俱乐部。

  2007年次贷危机的爆发,为新兴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提供了一次进入美国金融领域的绝好机会,而美国历来把金融利益集团视为其最核心的经济利益部分。

  危机一方面造成美国流动性短缺和信贷紧缩,另一方面导致金融机构巨亏。发达国家政府可以通过注资来缓解流动性短缺,但对金融机构的亏损却有心无力。此时,主权财富基金的参股帮助金融机构迅速补充资本金,进行充分的减记和披露,从而尽快度过危机。

  IFSL的研究报告称2007年夏天至今年2月份,共计超过600亿美元由主权财富基金投向了西方银行,约有2/3投资来自亚洲,其中中国占比约13%,花旗、美林和瑞银则位列接受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前三甲。

  以华尔街为支柱的美国经济一直通过这些金融财团掌握着全球的财富,次贷危机却将美国经济拖累得不堪重负。金融巨头的股价暴跌带动了美国和全球主要股市齐齐下跌,而次贷危机已波及到美国的信用卡欠款、房地产、就业及制造和消费领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国会、白宫匆忙表态,将尽快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以挽救市场信心。

  汇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这反映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原有力量平衡被打破的趋势。上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的债务危机,1994年墨西哥的“龙舌兰”风暴,1997年亚州金融危机,以及2001年阿根廷的动荡等,新兴经济体一直被不稳定的国内金融体系所困扰,因此它们希望通过投资发达国家的经济动脉??银行来提高自身对抗风险的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高昂的石油价格、金融全球化和全球金融体系的持续失衡,这些原因导致某些国家的外汇资产迅速积累。

  从全球范围内看,主权财富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石油输出国或大宗商品输出国利用出口收入创建的主权基金。例如阿布扎比、科威特、挪威、俄罗斯等国创建的石油基金;另一类是由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利用外汇储备创建的投资基金,包括新加坡的GIC和淡马锡、韩国的KIC(韩国政府投资公司)和中国的CIC(中投公司)等。

  当前,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家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挪威、沙特阿拉伯、中国、科威特、俄罗斯和新加坡。阿布扎比即为阿联酋的7个酋长国之一。

  过去14个月,在主权财富基金所进行的跨国投资中,新加坡占据了多数??占2007年以来投资总额的57%。自2007年1月以来,淡马锡控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海外投资总额已达417亿美元,远远超出了阿联酋的107亿美元和中国的80亿美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