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铝推进沙特百万吨电解铝项目

   昨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矿业公司(MMC)和沙特阿拉伯王国SBG集团在京签署了沙特杰赞经济城年产100万吨电解铝项目《合资公司安排协议》,同时沙特投资总局还与合资三方签署了该项目的《支持承诺谅解备忘录》。


  据悉,沙特杰赞经济城电解铝厂建设规模为年产100万吨电解铝,分三期建设,并配套建设自备电厂,总投资约45亿美元,中国铝业持有电解铝厂40%的股份和电厂20%的股份,是电解铝项目的最大股东以及电厂的第三大股东。项目将采用中国铝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350kA电解铝生产和配套碳素生产技术。电厂项目也将主要选用国内技术和装备。中国铝业执行董事、总裁罗建川表示,该项目是中国铝业海外开发向能源和资源丰富地区转移,利用境外丰富的能源大力发展电解铝产业,逐步实现公司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目前该项目的预可研报告已经由中方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即将完成,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沙特投资总局局长达巴戈表示,此次《合资安排协议》和《支持承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可加快中沙杰赞电解铝项目的建设步伐,将为杰赞经济城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沙特投资总局将会一如既往给予该项目各方面的支持。

  “该项目的实施,可充分发挥中国铝业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利用当地丰富的能源,可有效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因此,拟成立的合资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是中国铝业通过产业转移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的一项举措。”罗建川说。

  此前,三方于2007年10月3日签署了项目谅解备忘录,11月24日在杰赞经济城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并接受了由沙特政府颁发的项目许可证。

  据了解,MMC公司是马来西亚第四大公司,现有资产超过300亿美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采矿、发电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发电量占马来西亚全国消费量的四分之一。SBG集团是沙特大型工程公司,在沙特的基础设施、工业和民用项目承包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享有较高声誉。

  目前中国铝业公司已形成以铝为主的轻金属、以铜为主的重金属、以钼钛为主的稀有金属三大主业全面发展的格局,正在向建设成为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目标迈进。中铝公司先后在亚洲、澳洲、非洲等获得了多个铝土矿项目的开发权。中国铝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氧化铝生产商和第四大电解铝生产商,整体实力位居全球前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建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