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陆家嘴论坛 > 首届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王岐山: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

  王岐山出席“2008陆家嘴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 苗燕

  “2008陆家嘴论坛” 昨日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开幕主题演讲。王岐山强调,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方针,继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使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与经济发展的水平、市场发育的程度和金融监管的能力相适应,更好地推动中国金融与全球金融的相互融合。

  王岐山指出,金融发展的历史和当前次贷危机的发生均证明,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处理得不好就很可能引发金融动荡,影响经济乃至整个社会政治的稳定。金融安全直接关乎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他表示,当今的中国金融业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正在成为世界金融格局中的新生力量。但中国金融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总体水平不高,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仍将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为此,中国政府将从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等方面努力保持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王岐山表示,中国政府将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机制,继续强化金融监管,在有效监管、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创新,不断提高金融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改进外汇管理方式,完善外汇管理的法律法规,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加快构建金融安全网,健全金融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加强全社会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

  王岐山指出,必须把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必须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保险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货币市场,逐步形成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王岐山表示将继续推进银行、证券、保险企业的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金融的薄弱状态,还必须继续深化农村金融的各项改革,加快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王岐山说,中国政府将始终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方针,继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使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与经济发展的水平、市场发育的程度和金融监管的能力相适应,更好地推动中国金融与全球金融的相互融合。

  在谈到国内的经济形势时,王岐山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但是经济运行中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价格总体水平比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尚未回归到合理区间,同时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全球通货膨胀加剧,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较大的外部压力。他表示,为了克服当前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政府将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王岐山强调说,要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深层次的结构矛盾,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型需求,增加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陪同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上海市市长韩正等出席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