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陆家嘴论坛 > 首届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任志刚:市场出现系统性问题时政府可以干预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昨天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回答关于政府是否应该救市的问题时说,如果股票市场波动可能造成系统性的问题,并可能引发社会问题时,政府可以干预市场。

  任志刚说,所谓救市不救市,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市场波动、市场调整可能会引起一些系统性的问题,那么政府有责任去搞好它。在1997年、1998年,有很多人炒卖香港的汇率,我们看到这个问题闹得很大,如果再不干预这个市场,让他们这样闹的话,可能引起整个金融体系的动荡。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干预市场了。干预是成功的。但是在内地比如说印花税调整,是否是干预市场,是否是救市呢?很难说。背景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再跌会引起系统性问题的话,如果问题很重要的话,干预市场是可以的。

  谈及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问题,任志刚表示,国际金融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是说有多少个机构。在现在这么发达的科学技术下,市场的一些活动完全可以以虚拟的方式来进行。在我看来,评判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必须看那些中介机构到底在国际性的层面上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比如香港,就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欧美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这个平台来投资中国。反过来中国内地的投资人,也能够通过香港这个平台去接触到更多海外的机会。从这个角度定义,国际金融中心就是在这个地方本来就有很多国外的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愿意去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当然还要考虑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包括法制、人才、技能,以及基础设施和好的环境等等。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前提条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就是为内地和海外市场建立桥梁。

  任志刚强调,在一国两制下,中国实际上存在着两套金融体制。这两套金融体制都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但这两套金融体制在很多方面也有区别。我们有必要去建立一个互补的关系,使内地、香港这两套金融体制更好地协调起来。温总理曾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内地金融体系互助、互补、互促的“三互”关系。要建立这种关系,我觉得首先可以建立一些渠道来促进双方之间的有序流动。首先是资金的流动,还有投资人和筹资人的流动,金融中介机构的流动。另外还必须加强香港金融机构处理以人民币为货币的金融产品的能力。如果资金、货币、投资人、筹资人的流动性加强的话,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联系就会更强。双方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双边关系,是我们的发展战略。我们必须用一种渐进的方式,建成这种互助、互补、互促的关系,我们欢迎内地能够建成一些国际中心。我们也是一直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有人问我,上海是不是威胁到香港了,其实他们应该了解,在我们的战略当中,我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互助、互补、互相促进的。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