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压力仍大 行情步履蹒跚

   □申银万国 桂浩明

  A股自4月22日触底后展开的反弹行情已经延续了12个交易日,总体来说,尽管反弹走势基本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之内,但其力度还是要比原先预期的要弱。进入5月份以来,大盘重心明显下移,短期均线纷纷破位,成交也开始减少。

显然,在反弹了700多点后,市场已经显现出了某种弱势。

  股市压力仍然很大

  客观而言,利多政策的出台是导致本轮行情的直接推动因素,大量资金也因此纷纷入市抄底。但这种政策对行情的刺激,可以化解股市的非理性超跌,但不可能推动价值发现的深入。因此,在大盘快速上涨至3500点附近时,市场分歧也骤然加大。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显然对宏观经济状况和上市公司的效益更为关注,在这方面没有出现明确向好信号时,逢高减持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近期机构重仓的金融股表现不佳,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另外,在相关利多政策出台后,不断出现挑战政策权威的违规事件,导致市场信心受挫。例如对限售股的流通加以规范后,短期内仍然出现了3家上市公司的4个原限售股股东超量卖出股票的情况,显然构成了对制度权威的挑战。尽管管理层很快就推出了新的管制措施,但违规抛售对市场人气的影响短期难以消除,股市继续做多的动力也就显得相对不足,上行压力也有所加大。

  利多因素尚待明朗

  当然,股市上行压力增大,并不代表后市就缺乏继续上涨的空间。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需要有新的利多因素的推动,大盘才能继续走好。

  现在,市场对利多因素的预期,不仅在于政策层面,更在于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效益的层面。本周4月份的PPI指数已经公布,高企的指标加重了市场对通胀形势的担忧。下周CPI指数公布后,将势必会对行情产生一定的影响。假如的确比市场普遍预期的低,那么有望对股市构成利多。反之,这个利空的影响也不可小看,大盘将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此外,在产业政策上有观点认为,国家为了维护稳定,可能会对业务政策性因素而出现亏损的炼油、发电等行业进行补贴,而对于受到本币升值影响比较大的纺织行业,估计也会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如果这种观点得到证实的话,那么原先对股市偏淡的预期会有所改变,也可以形成股市的新亮点,不过这些方面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现在市场已经积累了不少利多因素,但这些因素又都不是那么明朗。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也就不足为奇。毕竟股市的持续上涨,是需要有宏观面和基本面等因素的推动,既然市场普遍对相关利多消息继续期待,那么出现大的反弹行情的可能性也必然不会很大。

  后市可能温和反弹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前期几项利多政策推出后,改变了股市单边下跌的格局,但是要让行情真正走强,仅仅依靠利多政策也是不可能的。根据以上的分析,相关的利多因素现在还并不明朗,在没有得到全面兑现的时候,后市行情的演进就有了不少变数。

  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悲观。前期利多政策的推出,实际上是封堵了下跌的空间,至少能够形成一个阶段性的政策底。尽管现在还缺乏新的利多因素,但是从经济发展以及宏观运行的规律来看,只要不出现意外事件,这些预期都还是有望逐步得到兑现。所以,只要不是很急功近利地对待利多因素,大家还是可以用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后市。也许短期内股市确实很难大幅度上涨,但是延续温和的反弹行情并非没有可能。虽然本周股市的走势不算太好,调整幅度可能超出预期,但终究属于正常范围,前期恐慌性杀跌的格局并没有再度出现。

  展望下周,我们认为,下周初A股市场可能会继续调整,在3550-3600点一线会构成支撑。在CPI数据明朗、部分不确定性消除以后,大盘将逐步震荡走强。一旦CPI数据较为理想的话,那么行情则可能会显得活跃,虽然还是步履蹒跚,但股市重心会有所上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