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兴市场助环球股票基金增回报

□Morningstar晨星 翁金汶

  
  
   目前,全球各大经济体系正受着不同的困扰。美国面临衰退及次按危机,但美联储连番减息,4月底议息会议后,联邦基金利率已低见两厘,降低了信贷市场的部分压力,受此阴霾影响,美股至4月止一年以来下跌约2%,同期其他成熟市场,股市表现受压,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约5%、德国DAX指数挫逾5%,日经平均指数也跌约20%。


  
   发达国家皆面对一个两难的局面:既要应付渐次放缓的经济增长,又要同时解决通胀升温的问题。虽然新兴市场通胀同样高企,经济发展步伐也有放慢迹象,但增长势头仍然强劲,对股市有一定支持。巴西Bovespa指数一年升幅达37%,其他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泰国等股市也分别升12%至27%不等,只有中国表现向下。

  
   全球股市向下,将资产分布于世界各地始终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因此,环球股票基金是不少稳健投资者的选择,因为这样可避免投资过分集中于单一国家或地区。

  
   在目前环球股市波动的时期,环球股票基金的表现也不能幸免,更重要是长期表现稳健。美伦环球股票投资组合及富达世界基金两者在年初至今的表现虽然跑输MSCI世界指数,但一年、三年、五年均有更佳的表现,也超过了环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的组别平均水平。

  
   美伦行业受益新兴市场

  
   美伦环球股票投资组合的长线表现非常亮丽,截至5月1日止,不但在三个月(3.72%)、一年(8.71%)、三年(13.26%)、五年(20.10%)表现均跑赢基准指数FTSE世界指数,基金亦同时较晨星基金环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组别平均表现(三个月2.73%、一年-2.82%、三年9.78%、五年15.94%)为佳,过去五年中亦只有06年低于基准,主要原因是太早换入防守性高的股份。

  
   富达世界基金的三个月、一年、三年、五年表现分别为2.76%、-0.47%、12.41%、18.40%,跑赢同侪的幅度较小,但比环球大型均衡型股票表现较优秀。富达世界基金按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将资金分配于不同的地区,而最重要的是基金在投资策略上表明不会明显地偏离基准指数的比重。由于持股比重不能偏离基准太远,令富达世界基金不论在股市升跌市,表现也较贴近指数走势,但同时也可能因此错过了一些投资机会。

  
   据晨星亚洲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过去一年两只基金的表现,虽然表现均较组别平均下跌2.82%为佳,但两者的回报相距甚远,富达世界基金表现下跌0.47%,但美伦环球股票投资组合则8.71%回报,从两只基金于新兴市场的投资分布,也可以窥探出一点端倪。

  
   稳健策略拖累富达

  
   富达世界基金不会偏重于某项单一资产项目,在持股方面充分体现分散的特色,至07年12月31日的持股共逾1500只,大部分单一持股不会多于1%,地区比重欧洲占最重,欧洲及英国共占41%,美加则各占25.1%和2.9%,日本占5.5%,行业则以金融业为最大,占19.4%,于新兴市场的持股,只有约5%。

  
   基至于美伦环球股票投资组合的持股维持于80至110只之间,至07年12月底止,组合持股约100只,当中以金融股占最大部分,占16.9%,其次为电讯股(15.7%)及消费品(13.4%)。持股集中在欧洲地区,欧洲大陆及英国合共占近43%,而北美约占21%,放于新兴市场的资金约占组合两成。

  
   美伦环球股票投资组合的新兴市场比重中,巴西约占逾6%,Petroleo Brasileiro更是组合于去年第四季的五大回报贡献股份之一,回报的差异,与这两只基金于新兴市场的地区分布比重不无关系。富达世界基金自1998年1月之后,采用了以MSCI世界指数的60%及MSCI欧洲英国除外指数的40%组成的综合指数作为基准指数,分布于新兴市场不多,由于受限制于基准指数的地区分布,相对于美伦环球股票投资组合的投资策略及选股的弹性,富达能受惠于新兴市场更加有限。

  
   美伦环球投资组合投放于新兴市场的比重较大,买卖股份的策略相对进取,基金在今年减持了能源股巴西的石油巨擘Petroleo Brasileiro及ConocoPhillips,金融股德国的Deutsche Boerse及英国的ICAP,四只股份首季全部跌出十大持股名单,三年标准差达14.1%,在组别中属高水平。富达世界基金三年标准差较美伦环球投资组合为低,只有12.14%,基金表现相对贴近指数,升幅未必大但相对跌幅也较低,较适合稳健的人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