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控制风险适当配置防御型品种

□招商证券 王丹妮

  
  
   当前的基金投资策略仍以控制系统风险为主。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当降低高风险基金的持有比例,增加债券型和货币型等防御型品种配置比例。

  
   增配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

  
   长期来看,良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增长是支撑长期牛市的基础。
下调印花税降低了投资者交易成本,短期内对市场有一个刺激作用。从另一方面来看,下调印花税表明管理层正在有计划地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以维护市场稳定,这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信心,提高了市场预期。

  
   但是必须看到,短期内宏观经济内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高,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仍不稳定,二级市场正在经历估值体系的重构。二季度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率、经济增长和公司盈利能力,将成为影响股票市场近期走势的重要因素。

  
   近期基金季度报告公告完毕,偏股型基金08年以来净值损失较大。同时一季度大部分偏股型基金降低了仓位,并进行了股票组合调整。基金经理工作报告显示,基金对08年市场走势普遍持谨慎态度,预期结构性市场的可能性较大,在投资策略上增加了防御型资产配置。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当前偏股型基金主动进行的组合调整,已部分降低了投资者的系统风险。但基金作为市场天然多头,必然要承担部分系统风险。特别在结构性变动的震荡市道中,资产管理的难度加大,短期内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难以避免。

  
   在资产配置层面,建议当前的基金投资策略仍以控制系统风险为主。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力,适当降低高风险基金的投资比例,增加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

  
   在具体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中,除了关注基金公司长期以来资产管理业绩的稳定性外,还要特别关注其组合结构,选择组合配置中防御性行业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对于投资期限较短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风险较低的基金组合,待基础股票市场走势进一步明朗后,再考虑提高高风险基金的持有比例。

  
   表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是指资产组合中风险资产(股票)的配置比例不低于60%的开放式基金类型。这类基金是风险收益水平较高的基金产品。

  
   封基整体折价率为15.48%

  
   上周在基础A股市场的带动下,封闭式基金价格和净值近期再度双双上扬,整体折价率有所回落。截至4月30日,全部封闭式基金最新整体折价率落至15.48%,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微升至5.7%,其余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降为16.3%。

  
   虽然受交易机制缺陷的影响,封闭式基金价格和价值(基金净值)会产生偏离,但在较长的时期内资产价值对价格的约束仍然存在。由于二级市场系统风险的明显放大,再加上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当前折价率水平已难以提供有吸引力的安全边际,投资者在投资封闭式基金时应特别谨慎短线资金的冲击。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净值下跌是影响价格波动的最重要因素。而在资产管理方面,封闭式基金与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因而,在对基金净值的基本面分析上,封闭式基金可用开放式基金相同的方法进行。

  
   IC图片

  
   制图/张秀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