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道富基金遭200个退休金计划集体索赔78亿美元

  索赔78亿美元 200退休金计划集体状告道富基金

  叶海蓉

  5月8日,美国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 Inc),代表200个退休金计划控告全球最大的资产托管机构道富基金(State Street),指其不恰当投资次按相关产品,最高赔偿金额可达78亿美元。

其他3所公司也对道富银行采取了类似的控告行动。

  道富早前曾提出愿意拨出6.25亿美元的赔偿金作为因次级抵押贷款投资损失而为养老基金作出的补偿。

  “我们要求的损害赔偿金是非常大的,而6.25亿美元是个很低的数字!”马西娅瓦格纳说。这位45岁的女士是总部设在波士顿的瓦格纳律师行的合伙人,该律师行擅长于退休基金和员工的利益维护的官司。

  亚当集团是纽约一个研究企业风险包括处理一些法律事务的公司。该公司的一位副总裁表示,诉讼赔偿金额有可能达到10亿美元,占了富道公司2007年的净收入的80%。

  道富发言人8日回复称,公司目前有足够的资金支付法律费用以及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出现的成本。不少分析师猜测,其他有次级贷业务的公司也可能和道富一样,留出资金应对法律支出。NERA Economic Consulting曾指出,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共有38起美国次级贷集体诉讼案。

  两州总检察官挑头调查

  据外电报道,道富银行是美国2008年首个次级贷危机受害者。这家总部位于波士顿的金融服务巨头是美国知名的被动型投资管理公司之一,其投资品种包括根据市场总体指数表现设计的股票和债券基金。道富旗下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子公司管理着1.9万亿美元的资产。

  至去年6月份以来,不少投资者就对他们在道富债券基金上遭受的损失愤愤不已。道富基金在设计上跟踪并优于大盘指数,许多客户们本以为这些基金是低风险产品。但实际上,这些基金买入了住房抵押贷款担保证券、衍生金融产品和其他另类投资品种。

  去年10月份,阿拉斯加和爱达荷两州的总检察官正在考虑对道富银行提起诉讼,这两个州的退休基金因投资道富的“加强型指数”债券基金而蒙受了损失。两州均已退出了道富基金,并表示,这些基金在选择投资时严重偏离了基准指数,导致他们在那个夏天遭受了损失。

  阿拉斯加税务局行政服务处主管伯内特(Jerry Burnett)说,该州司法部长正在评估道富基金“是否有比退休基金已被告知的投资品种风险更高的投资,道富方面是否有责任”。据阿拉斯加税务部门官员透露,阿拉斯加州政府雇员通过他们的强制退休金缴付计划在道富Government/Corporate基金的投资从6月30日的3600万美元贬值到了3000万美元。

  爱达荷州的公共雇员退休计划总计114亿美元资金中有5%购买了道富的Government/Credit Bond基金。该州拒绝透露它的损失情况,不过,爱达荷州司法部副部长古德赛尔(Brad Goodsell)说,这些基金的收益不是加强型指数基金应该有的水平。我们正在评估这只基金的行为,这是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

  6倍杠杆之祸

  保险商保德信金融集团则指控道富固定收益基金造成它所管理的165份退休计划损失8000万美元。保德信说,道富此前没有披露它的钱投向了“高杠杆比例”的品种。

  道富Global Advisors投资总监弗莱内去年8月14日在给机构客户的信中说:“在固定收益市场近期发生的风波中,我们的许多积极型债券投资的表现‘严重落后于大盘’”。弗莱内说,过去一段时期,道富越来越热衷于在住房相关类资产上“实现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他还说,“落后于大盘的程度”是“我们30年来在固定收益投资管理领域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道富在报告中还对机构投资者表示,截至2007年7月31日,政府/企业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已接近6:1,也就是说,在该基金的投资资金中,其借贷资金是客户委托资金的6倍。报告的一条注释称:该基金的投资对象包括国债期货、期权、利率互换及利率掉期。

  在道富发表报告之后,爱达荷州雇员退休计划主管温克尔就表示:“我们开始质问他们的时候,他们却不能向我们提供他们所投资的证券清单。”

  诉讼关键:是否违反受托责任

  “根据美国联邦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原告起诉道富公司违反了其受托责任,把养老金领取者的金钱投资到高风险的证券,而不是曾经承诺的保守基金。这种指责比较容易证明是欺诈行为。但是对于索赔非退休金原告将不得不作出表示,这是不涉及此案的。”亚特兰大的律师行Alston & Bird 的一名律师Patrick DiCarlo表示。

  他说,“在经典证券欺诈行为的背景下,你必须证明欺诈的意图,所有原告提出的证明都必须指出投资是不谨慎的。如果对道富诉讼成功将会导致类似的诉讼案件发生在其他基金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