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医药股抗通胀品种联袂走强

北京首放

   周五,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宽幅震荡。从盘面看,个股行情比较突出,板块轮动格局明显。不过,我们发现,以三普药业天方药业中西药业等为代表的医药股纷纷涨停,带动了联环药业紫鑫药业华海药业等其它医药股也大幅上涨,一度形成医药板块联袂走强的局面。


   我们认为,近期爆发的手足口病疫情是刺激医药板块近期整体走强的直接原因。而国家政策扶持医药行业发展、主要医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以及部分医药股抗通胀的防御性特征,是优质医药股走强的根本动力。

   政策扶持行业发展

   从行业政策看,十一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卫生事业的投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运转秩序,支持中、西药共同发展,培育现代医药产业。由于SARS、禽流感、乙脑疫情和手足口病疫情带来的影响,政府加大了对疾病预防系统的投入,在“十一五”规划中,生物医药行业也是政度扶持的重点。卫生部有关领导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对卫生事业投入达到1100多个亿,还不包括各级财政的再投入。同时,政府将大大提高疫苗注射覆盖率,计划在几年之内将从现在的50%提高到85%。疫苗行业可能成为医药行业今后发展的新亮点。

   行业成长性突出

   有关数据显示,07年医药上市公司收入、营业利润(不含投资收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35%和99%;08年一季度这三个指标分别同比增长20%、70%和41%。医药上市公司净利润高于收入增速的原因有所变化。07年主要得益于期间费用增速低和投资收益大幅增长。08年一季度则主要来自主业经营提速,毛利率提升。可见,医药上市公司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不过,医药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或形成亏损使许多上市公司净利润受到较大影响。展望08年,多因素将促进主要医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这些因素包括:产品收入增长,主要是指产品持续稳定增长和主要产品和新产品的快速增长,如双鹤药业的大输液、双鹭药业的生化药和S三九的三九胃泰等都属于以上产品收入增长类型;由于提价、产品结构改变而致使毛利率提升的公司主要有,华兰生物国药股份上海医药等;而期间费用率下降也是构成08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主要是由于行业监管加强,优势公司竞争力增加和投入产出比提高等原因。此外,所得税率变化也提升了部分公司业绩增长,但投资者不能忽略的是,投资收益变化则对某些上市公司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防御特征明显

   首先,具备成长性和价值性的医药股,往往成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品种,尤其是在调整行情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往往挑选一些品牌中药类上市公司作为防御性品种而投资,如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中药类个股。当然,医药行业的特点是产品丰富而分散,存在许多细分市场,其中,生物制药子行业龙头企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盈利能力强,特别是在中小板上市的生物制药股,其生物研究、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如华兰生物、科华生物和双鹭药业等,投资者可以给予适当关注。

   其次,部分医药股具备高增长和抗通胀的特征。国家政策扶持医药行业发展,部分优质医药上市公司持续高增长,无疑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在宏观货币政策从紧、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通胀预期加强的背景下,医药股作为防御性投资品种,有望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通胀中,只有那些具有定价权、保持持续盈利的上市公司才能脱颖而出。建议投资者选择那些主业增长突出和经营质量高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如双鹤药业、科华生物、国药股份、康美药业康缘药业等。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