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油价“涨”声一片,又一批新能源汽车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可以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的队伍再添生力军,但是新能源汽车“赚吆喝,不卖座”的现状会不会改变?高油价可否助推新能源汽车“破茧入市”?

   新能源汽车再添新军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08年第29号公告,公布了第164批经审查批准的汽车、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其中包括一批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动力新能源车型。


   此次批准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一汽集团的混合动力轿车、东风的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上海大众的燃料电池轿车、上海通用的混合动力轿车、北汽福田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重庆长安的混合动力客车等。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以外所有其他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等。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生产实行许可管理,所有车型必须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审查批准,才能生产和销售。

   此次获批生产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壮大了新能源汽车队伍。在此之前,国家曾经批准过一汽丰田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长安汽车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杰勋以及东风汽车生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等。然而,目前,进入市场销售的国产新能源车型只有一汽丰田生产的普锐斯。

   “破茧入市”并不乐观

   在油价飙升的压力和节能环保的倡导下,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命运还比不上“叫好不叫座”的小排量汽车。小排量汽车的春天迟迟未到,而新能源汽车仍被“冰封”,等待“破茧入市”。

   记者走访上海多家汽车销售商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缺乏市场竞争力。价格方面,新能源车的价格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介于高档车与低档车之间,目标价格较高的消费者认为这种车不够档次,要选择配置更好的;目标价格比较低的消费者宁愿选择同等类型中更便宜、性能更好的车型。

   汽车销售员徐先生说:“维修费用比较高也是新能源汽车不被看好的重要原因。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批量有限,所以维修费用要高于普通车型。有的消费者买新能源车是图个新鲜,但等到想淘汰新能源车的时候,往往没人要。”

   记者了解到,油价高企对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冲击还没有达到促使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程度。中国的购车族,尤其是购买第一辆车的消费者,购车心理是不仅要买车还要买好车,十分看重汽车的外观、档次,即使不买大排量的汽车,也宁愿买配置高的。

   而新能源汽车除了省油之外,在车型、款式、配置、价格等方面,并没有高于同等车型的优势。据了解,一汽丰田的普锐斯售价在17万元至18万元,而同类型的普通车型售价仅为12万元到13万元。普锐斯推出后,全国只售出2000多辆,销售情况十分不景气。

   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主任朱君奕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短期之内不会太好,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较高,政策优惠力度不大。市场需求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汽车厂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更多的是作为技术和营销上的储备。”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可替代性较高,市场和政策环境还不成熟。以普锐斯为例,一辆普锐斯与同类车型相比,一年可以省下1万元油钱,但其高昂的价格和较高的使用成本远远高出省下的油钱,因此不被消费者看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新获批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预期并不乐观,新能源汽车展示的是未来,不代表现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只有普锐斯,不可能单为这一款车提供政策扶持,并且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形成批量生产,使用成本很高。

   饶达分析,新能源汽车入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预计2010年,全球混合动力车的市场销售比重只能达到1%,并且是在排放要求较高的地方,短期内不会成为市场的主力。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